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践行嘱托 大步走在春光里⑧丨塞罕坝机械林场: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杨晓龙 秦启涵
2021-03-05 19:3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杨晓龙 秦启涵

  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3月4日,承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扩大)实地参观学习会议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召开。

  这片塞罕坝精神的发祥地,总是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喜。

  因地制宜 提升森林质量

  塞罕坝机械林场始终把发扬塞罕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坚持适地适树,不断提高林木良种使用率,造林苗木培育严格种子选优、苗木选优环节,良种培育和使用率达到100%。

  范冬冬是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林业科副科长,负责主管全场造林工作。从09年到现在,已经工作12年了,参与了林场每一年的植树造林工作。老家在石家庄,现已在围场安家定居。

塞罕坝机械林场。

  “针对石质荒山,我们采取人抬马驮、取石客土、盖膜保墒等超常规措施,开展攻坚造林。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感人事迹进行批示后,截至现在,林场共完成各类造林5.6万亩地。林场累计完成各项造林任务5.6万亩,其中攻坚造林2.82万亩,林场内石质荒山全部实现了造林绿化。”范冬冬介绍说。

  范冬冬告诉记者,因为塞罕坝气候比较特殊,种植季一般安排在5月上旬到五月下旬左右。造林树种主要是落叶松、樟子松和云杉三大针叶树种。“我们始终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因林施策的理念,按照‘以育为主、育护造改结合、永续利用’的经营方针,全面停止了天然林采伐和人工商品林皆伐,开展实施了景观游憩林改良、人工林天然化改良、落叶松中小径级培育、樟子松大径材培育、低效天然次生林改培等项目,森林质量不断精准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范冬冬介绍道。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范冬冬说他感觉到自己的工作非常光荣。加之前几天,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作为林场的一份子,范冬冬感到更加自豪。

  “我感觉很振奋,荣誉既是对我们林场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我会继续以塞罕坝精神为动力,努力工作,为塞罕坝的绿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范冬冬说。

  天空地一体监控 强化资源管护 

  今年49岁的杨春友,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分场马蹄坑营林区的一名护林员。

  “我在林场做护林工作已经16年了。刚来到塞罕坝那会儿,地上都是土路,没有现在这种整洁宽阔的柏油马路。现在你看多好,马路通畅,当地人和游客出游太方便了。”踩着至少十厘米深的积雪,走在工作的必经之路上,杨春友向记者介绍,眼前这片一眼望不到边的白色森林,便是他负责护林的片区。

  每年的3月到6月、9月到12月是护林工作期。为了工作方便,杨春友和同事们需要在单位吃住,每次连续三个月无休,不能回家。

  “我的护林工作主要分三部分,最重要的一个就是防火。我们长期在道路两旁拉横幅、设置警旗、张贴防火宣传标语,提醒游客严禁携带任何火源。巡查时如果发现有携带打火机的,烟和打火机一律没收。”虽然不善言谈,但谈到工作的时候,杨春友便打开了话匣子。

杨春友值班巡查。

  “这是防虫。我们需要随时检查树上有没有松毛虫,这种虫危害极大,发现之后我们就得马上采取措施,并上报给分场。发现一棵树有虫,我们用镰刀把树干外皮刮掉,外面涂上专用胶,最后用胶带缠住,就可以有效地阻挡虫子爬行。”看着树木根部缠着的黄色胶带,杨春友向记者介绍着他护林的另一个重要工作。

  护林的第三个部分就是卫生。据杨春友介绍,巡查时需要随时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大家也基本都很自觉,但遇到有乱扔垃圾的情况,他和同事就需要及时给清理干净。

  每天至少巡林四次,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杨春友都会将当天的巡视情况如实记录在林场巡查日志上。

  能够保护这片大森林,杨春友发自内心的觉得开心。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塞罕坝人,但工作了这么多年,生活在纯天然的大氧吧里,每天苦点累点,但锻炼了身体,又能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杨春友说他已经离不开林场了。

  塞罕坝机械林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方针,把资源管护工作作为全场的头等大事来抓。组建了总人数100余人的专业化扑火队伍7支,半专业化扑火队10支。建成了雷击火监测系统、无人机监测、红外探火雷达、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防火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北斗护林员巡护管理系统等防火体系,并全部投入使用。在重点时期,利用微信、短信、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不间断的防火宣传。在防火紧要期内,特别是清明、五一、十一等重点节日,全场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深入重点区域守山头、把路口、看坟头,严防火源进山入林。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全天候、全方位、立体火情监控体系,确保了塞罕坝森林资源安全。在有害生物防治方面,也建立了专职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队伍和物联网野外监测系统,实行人防、飞防、技防相结合,实现了有虫不成灾。

  绿色发展+红色传承 可持续发展定位精准   

  “我们林场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林场改革与发展,实现造林保护与生态利用有机结合。总排量为47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造林和营林碳汇已获国家发改委备案,实现造林碳汇交易收入310万元。”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副场长李永东介绍说。

塞罕坝机械林场。

  据了解,塞罕坝机械林场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对旅游景点进行提档升级,提升景区品味,树立了良好的塞罕坝旅游品牌。编制完成了《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体规划(2017-2030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部建设规划》《塞罕坝林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规划》等多个规划,为林场今后可持续发展理清了思路;为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生态安全保障措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供了遵循。

  在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重点和亮点工作。

  近日,林场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动员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反响很大。“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场将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和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地推进林场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助力一份强大的红色力量。”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共接待全国各单位600余批次,近10万多人到林场参观展览馆、实地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弘扬塞罕坝精神,向世人展示了塞罕坝几代创业者“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绘到底,接力传承的精神和生态建设成就。

  策划:邵荃 杨日明 张国锋 

  执行:杨金文

  文字:周文颖

  视频:杨晓龙 秦启涵

  海报:周文颖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红色传承,党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