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压实责任 全力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1-03-03 09:07:00
分享:

  3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到滦平县巴克什营镇、长山峪镇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铁成,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宁金龙,市委秘书长傅海旺参加调研。

  周仲明首先来到巴克什营镇,检查该镇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护林员智能巡护平台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情况、防火物资储备情况,并到巴克什营、孙家沟村实地检查了“五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他先后来到巴克什营镇防火检查站、长山峪镇东营村防火检查站,与值守的网格员、护林员、防火员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工资待遇和工作情况。他指出,承德春季雨少风大,极易发生火情,护林员和扑火队员责任重大,务必要时刻保持警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道防线。

  周仲明强调,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重大。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克服侥幸心理,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切实加大源头防范力度,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车、大喇叭、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全面开展林边、地边、矿边、坟边、路边“五边清理”工作,减少火灾隐患;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强化网格化管理,压实网格员、防火员责任,加强火源管控,坚决杜绝火种上山进林。要切实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公安机关要持续保持打击野外违法用火高压态势,从严从重从快对野外违法用火依法打击到位,确保形成长效震慑。要切实加大应急处置力度,严格落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强化实战训练和应急演练,强化物资保障,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科学处置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坚决避免人员伤亡,确保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键词:防火,压实责任,提高警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