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

来源: 平泉融媒 作者: 2021-02-04 12:41:19

  1月29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承德市委常委、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市长曹佐金,市委副书记曹晋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侯金丛及包联乡镇(街道)的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市卫健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发改局、城区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董正国要求,要认清形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随着春节的临近和分级管控措施的实行,人员流动逐渐频繁,我市“外防输入”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四个决不放松”要求,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主动仗和阻击战。

  董正国强调,要严格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这条线。省委近期重点开展的“八项检查”,是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各单位务必要根据自身职能,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如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董正国强调,要压实责任,持续站好疫情防控这个岗。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各部门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落实单位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加强内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要严格落实个人责任,落实个人健康申报制度,及时发现、核实、管控国内新增中高风险疫点和境外返乡、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要持续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正确防控,有效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守护住全市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巩固扩大“双胜利”战果!

  曹佐金要求,要提高认识,毫不放松抓好当前各项防控工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打起精神、鼓足干劲,严格防范可能出现的扩散和反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保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曹佐金强调,要突出重点,认真开展防控工作“回头看”。主要做到“八个重点”:重点防控措施必须到位,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平人员实行“14+7”集中隔离观察,对境外来返平人员落实“14+7+7”政策,对进口冷链食品物品和进口果品全过程管控、全链条追溯;隔离点管理必须规范,场所必须满足“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条件,配备医务、公安、安保、消毒、后勤保障等人员、强化隔离点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对“三类人员”实行分类隔离管理,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安全保卫等保障工作;院感防控措施必须落实,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制度,病区要做好安全管理,各医院要建立严格的院感检查制度;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必须周全,全员核酸检测预案要细化,全市参与检测的人员底数必须摸清摸准,对最新确定的23类重点人群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对医疗机构人员、农村排查人员要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加强对采集人员培训,提高核酸检测质量,认真了解第三方检测机构资质能力,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医疗救治准备必须充分,要确保定点医院(市医院)传染病区都已腾空,做好全面消杀,达到随时具备接收患者条件,配备相关医疗设施,充实救治团队力量,强化流调队伍建设;防疫物资必须备足,防疫物资需储备30天以上的使用量,红区医用物资储备充分,建立紧急状态下的稳定购货渠道。各部门单位要进行必要物资储备;重点环节、重要场所管控必须到位,要充分发挥检查站作用,公共场所、商超、客运站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坚持“测消同做”,监狱、看守所、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等特殊场所要继续实施好封闭管理,全市宗教场所、影院、网吧、酒吧、歌厅、洗浴等非生产生活必须场所,在未接到通知前继续暂停营业,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基层基础的短板弱项必须补齐,村(社区)卫生室必须严格实行报告制度,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软件、硬件、人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配齐、配足基层医务人员。

  曹佐金强调,要明确职责,落细落实重点工作。要确保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专项工作组要根据各自分工及《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组内协调配合,严防推诿扯皮现象发生;要做好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根据通知要求按时间节点追溯人员,全面排查,严防漏报;要做好隔离点各项工作,各位市领导要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局要落实包片负责,对隔离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确保隔离点运行平稳有序;要做好春节期间防控工作,合理引导劝解来平务工人员、本市群众及在外务工的平泉籍人员、境外平泉籍人员就地过年,减少流动风险。

关键词:平泉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