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围场:消防大队环环紧扣全面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博文
2021-01-27 09:38:54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崔博文 通讯员 温向东)为持续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高辖区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河北围场消防大队在新春来临之际,将三年专项行动与冬春火灾防控等各项工作环环紧扣,全面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营造辖区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一是强化行业部门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围场大队督促行业部门加强对辖区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医院、学校、易燃易爆危险品等单位和场所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能当场解决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逐一明确整改方案和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的隐患单位、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以及其它各类消防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坚决做到检查全覆盖,整改零容忍,始终保持火灾隐患严查、严打、严处的高压态势。 

  二是开展“回头看”检查。围场大队在前期落实各项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督查力度,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回头看”工作。大队监督检查人员根据前期排查的隐患整改台账,实时跟踪,逐一核对,对隐患没有及时整改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高压上限执法手段,绝不姑息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隐患整改达标。并在检查的过程中,根据各单位、场所实际情况,对负责人强调消防安全着重点,尤其是有消防控制室的社会单位要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认真做好每日巡查;对夜间停业场所要确保切断电源,防止因电源短路而引发生火灾事故。通过开展隐患“回头看”工作,及时消除了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极大的净化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为辖区后期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大检查频次与力度。围场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在坚持“双随机一公开”每日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检查频次与力度,在节点开展错时检查,并随机抽查重点单位,针对场所性质重点查看隐患部位,时刻督促场所单位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能够当场改正的,责令单位责任人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对隐患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要求场所责任人在火灾隐患未消除之前要加强防范。同时,监督员对发现隐患严重或拖延不改的单位坚决顶格高压处理,绝不姑息。

  四是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围场大队根据省内疫情防控实际利用微信平台,与群众开展掌上互动,每日发送消防常识、日常提示、火灾警示教训,使民众随时随地关注消防、了解消防、重视消防。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在检查的同时,邀请社会单位员工及周边群众居民扫描微信二维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成为消防志愿者,建立互联网沟通平台,得到了较好的反响。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做到有针对性地向社会单位宣传防火知识,在消除火灾隐患的基础上普及消防常识。切实增强各社会单位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共同营造冬季防火宣传工作新氛围。

关键词:消防,安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