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承德按下“加速键” 驶进“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01-26 15:54:00
分享:

  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2021年1月22日上午,G913次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驶离北京朝阳站,经停河北承德,开往哈尔滨。重盼所归,京承大地上,一条靓丽的银线追风逐电,在承德人眼前飞驰而过,几十年的焦灼等待划上了完美句号。

  一节节车厢满载着两座文化名城的古典与现代,一条条轨道串连起京承两地人民崭新的希望。享受着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便利,承德正式融入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十年不懈奋战 同心聚力圆梦高铁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依山傍水、气候宜人的生态环境赋予了承德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也正是山环水绕闭塞的地理特点,成为了制约承德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市委、市政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意识,高度重视交通事业的发展,尤其将京哈高铁京沈客运专线承德段建设列为全市重点工程,举全市之力,大力推动,确保高铁工程建设保质保量、确保河北(承德)段高质量通车运行。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2013年12月24日,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4年7月1日,承德段各标段施工单位进场,开启承德段全面施工建设。

  2017年11月1日,河北段开始铺轨工程。

  2018年12月29日,京沈客专承德南至沈阳段正式开通运营。

  2019年12月12日,京哈高铁北京朝阳至承德南段控制性工程梨花顶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10月21日,北京朝阳站至承德南站开始联调联试。

  一个个节点、一次次克难攻坚,凝结着承德全市上下主动担当、持续奋战的辛勤付出,彰显着紫塞儿女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推进高铁建设的“承德速度”。

  直至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承德实现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

  轨道缩短时空 机遇挑战并迎

  “随着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承德将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一小时首都经济圈,这对承德破解对外交通瓶颈制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承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承德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崔海涛介绍说。

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京哈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将为承德构建方便快捷的对外交通网络、融入京津冀1小时城市圈提供重要支撑,其“一市连五省(市)”的区域优势将更加凸显。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空间上,承德将全面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成为南联京津、延伸港澳,北接东北、外延俄蒙的区域交通节点城市。全市对外开放通道将进一步打开,大发展、快发展理念会越来越强,融入京津、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也会叠加涌现,抢抓契机,借势发展成为必然。”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承德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郭建平说。

  同时,随着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和提升,将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承德旅游观光、投资置业,这对承德市加速推动“3+3”绿色主导产业和“1+2”特色产业体系发展,进一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深化与周边区域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合作、助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而加快“十四五”时期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落实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已成创新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三区一城”的发展定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避暑山庄。

  蓝图已经绘就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承德的责任在生态、优势在生态,潜力和希望也在生态。随着承德进入全面高铁时代,这座绿色之城将彻底打破长期以来影响对外开放的瓶颈制约,全面打通对接高端人才、高端市场、高端技术的大通道。

  “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挖掘好、利用好、发展好,加快把文化资源厚度转化为产业发展高度,推进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增强文化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水平、强化景区管理水平、提升景区服务水平。”承德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说道。

金山岭长城。

  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打通了承德旅游发展的快车道。为了统筹域内旅游资源,承德将与京津及张家口等周边区域协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扩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中国马镇等一批重点旅游目的地影响力。同时重点打造“夜经济”和“承德好礼”两张新名片,拓展消费业态。

  “十四五时期,承德将按照‘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发展布局,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培育‘旅游+文化、+生态、+农业、+科技、+商业’等新业态项目,大力发展产业融合。”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宇介绍说,“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将切实担负起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职责,做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中国马镇。

  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也将成为将承德生态优势发挥到极致的有力推手。目前,承德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拥有13个中国驰名商标,166家企业入驻,7个大品类、705种单品进驻承德山水平台统一营销,全面进入京津市场。“十四五”时期,承德将继续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持续打响“承德山水”生态品牌,大力提升生态绿色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高铁梦,承德梦。轨道已通,机遇已迎。承德将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为新起点,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关键词:京哈高铁,生态,承德山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