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小神器”,大智慧——承德双滦科技抗疫亮高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劳新颖 秦启涵
2021-01-26 15:13:00
分享:

  长城网实习记者 劳新颖 秦启涵

  “居民们都管这个小白盒叫‘小门神’,2020年初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双滦欢乐江山社区的不少居民都安装了这个小白盒,我们物流园区的很多商户也都使用了,在健康码没推出时,这个小白盒可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承德市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马唯一对记者说。

  马唯一口中的“小门神”出自承德天乾地坤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坐落于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小门神”属于该公司开发的第三代人工智能防疫预警系统。

防疫人员安装“小白盒”。

   小小的白色盒子,看上去平平无奇,但是可别小看它,不起眼的外表下藏着大“乾坤”。“小门神”的学名叫门磁感应器,它能利用云技术精准掌握数据,将它嵌入到隔离人员住处的门锁上,就能对其出行进行有效监控,一旦被隔离者出门,数据将被实时掌握,为防控监管建立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如今,健康码已经全面普及,但是“小门神”的使命还未完成。在本土疫情零星散发的当下,“小门神”被承德市政府广泛推介到全国多个地区,在实时监测、防疫预警等方面发挥出显著作用。

  “此次疫情中,石家庄、邢台等多地区都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订购,订单量达到5万个。”天乾地坤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端告诉记者。“小门神”已然成为抗疫“黑科技”,“穿梭”在每个需要它的地方,在抗击疫情中大展身手。

  “天乾地坤公司是双滦本土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型企业,也是物流园区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在我们物流园区,像天乾地坤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马唯一说。成立十年来,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推进新型企业培育、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高地。当下,越来越多的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在这里各显其能。据悉,截至目前,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内已有5000多家商户落户,年销售收入达到260亿元,10000人的就业得到安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承德市双滦区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运用多种手段,持续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除了科技手段,双滦区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乡村“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全市疫情防控传递了信心和底气。

关键词:科技,抗疫,智慧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