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1-01-26 14:42:25
分享:

  (一)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征集提案439件,经审查立案373件,其中,集体提案37件、委员提案336件。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研究深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提案交由65家承办单位办理,全部按规定时间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05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36件,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以后研究解决的32件。

  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同志签批重点提案25件,并首次领办重点提案。其他市级党政领导批办、领办重点提案15件。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把关,部门责任到人,有力促进提案工作任务的落实。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推动复工复产复学提出提案58件。《关于疫情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影响及建议》等提案精准反映了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临的双重压力,市政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充分考虑企业的困难,在实施领导、部门包联企业、协调解决困难的同时,实施减租、免息、降税等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空间。“关于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完善应急储备机制,确保全市人民安全健康”方面的多件提案,都得到了市疫情防控办公室认真研究、办理、落实。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产业、加快科技创新提出提案74件。《关于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推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抓住了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协将此建议作为2020年1号提案重点协商。《关于银企有效对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小微企业稳步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从政策支持、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市金融、财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分别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健康发展15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10条等31个政策文件,建立2亿元企业纾困基金,为89家企业倒贷21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等支持性资金263.8亿元。

  ——围绕加快法治承德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全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提出提案19件。《关于切实提升市民素质,大力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建议》,市委宣传部将委员建议落实到创建文明城市具体工作之中,取得显著成效。《关于加强公益普法宣传,助力法治承德建设》的提案,市司法局制定了《承德市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将公益普法纳入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法治建设考核和检查验收内容,全民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大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历史文化提出提案52件。《关于以“出作品、出人才”为统领,大力加强我市文艺创作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关于突出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的建议》,市政府按照全域布局、全景覆盖的要求,坚持“多规合一”,用全域旅游统领交通、土地、城乡发展等各项规划,实现旅游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

  ——围绕精准扶贫脱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强民生福祉提出提案196件。《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因灾返贫的建议》《加强农村产业谋划,提升精准扶贫质量》等提案,为我市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机制,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多年来委员持续建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等单位认真研究,逐项落实。会龙山至承德东连接线等市区道路建设分批开工,凤凰山大桥改造、桃李街北口过街天桥等项工程相继完工,投入使用,有凤来仪大桥正式开通。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出提案32件。《关于建设国家公园,构造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议》,市政府在制定《承德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中予以采纳,市林业和草原局依托塞罕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御道口省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积极做好国家公园申报工作。《关于加强基层生态环境机构建设,提升基层管理能力的几点建议》,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省、市政府《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狠抓落实,我市生态环境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二)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按照十四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把提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案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出立意高、分析透、建议实的精品提案。拓展委员知情渠道,通过政协大讲堂、会议、考察等各种形式开展“知情明政”活动,为委员撰写提案服务。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协商交流,通过选题引导,突出优势特色,做好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征集工作。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严格立案标准,坚持“宽进严出”的原则,加大提案“并、转”力度,共并转提案64件,立案率同比下降15%。

  强化重点督办,带动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坚持完善“1+2+2+N”提案协商办理工作机制,确定1号提案和双20提案交有关单位重点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围绕1号提案办理落实,召开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组织政协委员、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赴深圳、郴州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1号提案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副市长郭士刚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领导批示精神和市政协的意见建议。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意见建议的落实,市政协两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刘文勤主席亲自带队深入社区,现场督办指导。各位副主席对双20提案进行分工督办,主持办理协商会,并深入科研院校、工厂车间、居民社区进行现场调研和督办,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第一手情况,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强化双向发力,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实效。围绕《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办理,相关专委会分别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常委会专题议政、季度协商、对口协商等不同形式深化意见建议落实。提案委员会联合有关专委会协同市委市政府“两办”多次组织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落实会议,围绕委员不满意以及难解决、有争议的问题,加强沟通协商,让提办双方当面交流、化解分歧、达成共识。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我市多部门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0余次,邀请提案者、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参与,在更大范围坦诚交流互动,从更深层次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在提案办理中积极采纳,在广泛协商中增进了各方共识,使双向发力落到了实处。

  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省政协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承德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承德市政协提案审查细则》等4项工作制度,优化提升提案信息化质量。表彰优秀提案94件,先进承办单位37个。通过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三)

  2021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我市工作大局,突出提案针对性、有效性,注重提案办理协商,强化提案民主监督,规范、务实、高效地推进提案工作深入发展。

  ——以服务大局为导向,打造提案优质品牌。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新时代承德加快“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开启了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更加明确了“三区一城”的发展定位,这既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使命,更是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全体政协委员要围绕“三区一城”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一批对党委政府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高质量提案。

  ——以办理协商为载体,增强提案工作实效。要切实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在办理中协商、在协商中落实。强化选题协商,聚焦中心工作和重要问题,为提高协商质效奠定基础;强化立案协商,落实《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协同市委市政府“两办”、市直承办部门共同审查立案;强化交办协商,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政协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准确交办;强化办理协商,在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搭建协商平台,拓宽协商渠道,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强化督办协商,坚持、完善、创新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彻底改变“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提高办理质量。

  ——以优化服务为手段,增强提案工作合力。不断巩固发展党委政府重视、承办单位支持、社会各界关注、政协委员全员参与的提案工作大格局。努力提升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政协各部门提案履职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提案部门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平台。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沟通协作,完善提案工作机制。

  ——以自身建设为保障,为提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回顾总结市政协提案工作70年的发展历程,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将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为提案工作深入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政协,提案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