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刚刚!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劳新颖
2021-01-22 10:53:00
分享: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黄云霞 实习记者 劳新颖)今天上午,伴随着G913次列车缓缓驶入承德南站,京哈高铁京承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开通后,北京至承德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G913次列车停靠承德南站。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承德南站外观。长城网记者 秦启涵 摄

  京哈高铁南起北京市朝阳区,全长1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沈阳至哈尔滨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沈阳至承德南段已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北京朝阳至承德南段长192公里,设北京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区、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7座车站。

承德南站候车大厅专座席。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承德南站旅客检票进站。长城网记者 秦启涵 摄

  作为创新型、标志性重点工程,京哈高铁京承段在设计中运用了多项智能关键技术,全线实现的智能化创新成果多达150多项,创下多个“首次”。

G913次列车长向旅客挥手致意。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承德南站进站口工作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安检登记。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在智能建造方面,京哈高铁京承段施工中利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施工、管理,同时采用智能轨道板厂、智能张拉、智能养护等技术,应用铁路工程管理平台,采用智能运营装备,全面推动铁路建设管理信息化。

承德南站站台。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承德南站站前广场。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未来,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的一部分,京哈高铁将与京沪、京广、京张、哈大等高铁干线联网,通达华北、华东、西北等地。这对促进承德市与京津冀区域、东北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交往,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深远而划时代的意义。

关键词:高铁,开通,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