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承德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思绮 秦启涵
2021-01-21 22:34:00
分享:

  长城网1月21日讯(实习记者 刘思绮 秦启涵)今天下午,承德市举办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承德段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现场获悉,1月22日上午9时16分,京哈高铁北京朝阳至承德南段将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标志着承德全面进入“高铁时代”,随着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承德将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一小时首都经济圈。

  发布会现场。

  京哈高铁南起北京市朝阳区,向北途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铁岭市,吉林省四平市、长春市、松原市,终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全长1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沈阳至哈尔滨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沈阳至承德南段已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北京朝阳至承德南段长192公里,设北京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区、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7座车站。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0.5对,之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目前,此路段列车运行最短时间52分钟,最长时间1小时6分钟,较既有京承线运行最快的普速列车缩短运行时间近4个小时。

  据了解,京哈高铁是一条连接北京市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高速铁路,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的一部分,由京沈段(北京—沈阳)和沈哈段(沈阳—哈尔滨)组成。京哈高铁京沈客运专线起自北京朝阳站,途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终至沈阳站,正线全长698公里,列车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建成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约为2小时45分。该项目批复估算总投资为1245亿元,由国铁集团公司、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共同出资建设。其中,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承德境内总投资252.2亿元。2008年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即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9年10月30日项目正式立项,2013年12月24日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4年7月1日京沈客专承德段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9日承德南至沈阳段实现先期开通运营。2020年9月26日北京朝阳至兴隆县西段完成铺轨,2021年1月6日北京朝阳至承德南段顺利通过安全评估,标志着京哈高铁已具备全线开通条件。在建设施工单位和沿线各级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在建设末期全体参建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北京至承德南段最后关键节点的顺利开通运营。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为加快项目建设,承德市成立了市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市长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地方铁路局。沿线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负责辖区内的具体征拆工作。征拆过程中,省发改委铁路办、京沈京冀公司、河北建投交投集团以及设计、施工单位给与了大力支持和配合。沿线各县(市)区政府把推进京沈客专项目做为一号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在广大群众、企业主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下,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85%的交地任务;并先后完成了先期开工段、35家企业及高新区345户居民整体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承德市全力支持建设单位复产复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复工防控方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点对点”包车返岗、14天隔离等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进场,使京沈客专项目实现了全面复工建设,为项目安全建成、顺利通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将与京沪、京广、京张、哈大等高铁干线联网,通达华北、华东、西北等地。这对促进承德市与京津冀区域、东北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交往,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划时代意义,承德将全面进入高铁新时代。承德作为连接京津冀辽蒙的区域性重要节点城市,是首批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京哈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将对承德构建方便快捷的对外交通网络、加快融入京津冀1小时城市圈,凸显“一市连五省(市)”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区域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合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而推动承德“十四五”时期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落实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的“三区一城”发展定位,深入实施“1266”战略,构建承德市“3+3”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体系,实现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关键词:高铁,通车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