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京哈高铁京承段“靓”在哪儿——人文设计、绿色引领、智能运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21 22:0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实习记者 劳新颖 崔博文

  1月22日,京哈高铁京承段将正式开通运营。可在时速350公里下实现自动驾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吸引了各方关注。

  作为创新型、标志性、示范性的重点工程,京哈高铁京承段有哪些特别之处?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智能化技术突出

  智能化技术是京哈高铁京承段的重要亮点。高铁施工中,利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施工、管理,同时采用智能轨道板厂、智能张拉、智能养护等技术,应用铁路工程管理平台,采用智能运营装备,全面推动铁路建设管理信息化。

  京哈高铁京承段北京朝阳站至五环路之间,沿线毗邻居住小区,为了有效治理沿线噪声,施工中创新采用采用明洞封闭式声屏障体系,声屏障主体主次梁骨架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主次梁上部采用预制板安装方案,该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拱形薄壳超长超宽结构,受力体系复杂,新工程规模及特点为国内外首例。

 北京市地段连续穿越市区,相交叉的河流、道路多,桥梁设计控制点多,难度大,特殊设计多。高铁建设者攻坚克难,科学施工,重点技术解决了两大技术“难题”:成功建成跨怀河、京承高速公路矮塔斜拉桥,这也成为高烈度地震区无砟轨道最大跨度桥;成功建成跨机场北线高速V撑连续梁,这也成为目前国内铁路同类型最大跨度梁。

 绿色理念引领

 “绿色”贯穿京哈高铁京承段建造全过程。京承段注重环保设计、贯彻“畅通融合、绿色温馨”设计理念,施工全过程不断优化设计方案,采取地方综合利用等有效措施,控制水土流失,在水土保持、资源利用、节约投资、综合效益方面取得创新突破。

 沿线下穿明长城,途径北京、承德等多处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点几十处,为了保护文化古迹和重要水源地,高铁修建中有效的进行了绕避和保护。此外,为了更好的节约资源,减少占用土地,北京段五十公里铁路沿京承高速公路行进,与高压电力线共走廊,没有开辟新的交通走廊,有效的节省了通道资源。

 人文内涵凸显

 一站一景、独一无二的地方人文历史寓意赋予了京哈高铁京承段丰富的文化内涵。

  京哈高铁京承沿线各客站建设全面融入地方文化,打造“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一站一景式现代化客站。

 北京朝阳站站房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包含7站台15线,候车大厅可容纳约5000人。朝阳站借鉴故宫等古建筑文化和传统元素,结构、色彩与现代建筑文化融合;

 怀柔南站以独具魅力的“雁舞飞翔”为主题,对建筑造型进行演化抽象,塑造速度与科技的现代交通建筑形象,彰显了和谐自然发展的城市文化精神;

 兴隆西站以“千峰竞秀,万壑争流——山水之城”为设计理念,以雾灵山连绵的山脉为设计原型,取其山峰耸立之态,用三段式造型代表三座山峰,显现其进退有致、千峰竞秀之感。

 伴随满载高新技术的高铁列车呼啸驶过崇山峻岭,北京至承德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谱写崭新篇章,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也将更加美好。

关键词:高铁,亮点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