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宽城:以巡代训 巡察“熔炉”锻造“有为干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孙菁
2021-01-19 14:50: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 通讯员 孙菁)“巡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通过对8个党组织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我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边巡边学,对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日前,参加宽城满族自治县六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的一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直言道。

  近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巡察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作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2020年,宽城纪委监委抽调8名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六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让乡镇纪委书记在巡察岗位上接受严格的政治历练,在发挥各自特长的同时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不仅为干部成长提供平台,也为解决巡察力量不足、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开辟了新的渠道。

图为宽城镇纪委书记正在查阅上河西村档案。

  同时,该县坚持选好人、用对人原则,严把人才“进口关”,从政治立场、专业能力、纪律要求等方面严格选人标准,经过单位推荐、征求意见、廉政审查、组织考察层层把关,逐步形成以党建类、纪检监察类、组织人事类和财务审计类人员为主的县委巡察人才库,储备巡察人才95人。

  此外,每轮巡察进驻前,该县均举办政治巡察业务培训,结合实际优化培训内容,让具有丰富经验的巡察干部进行授课交流、分享经验。实践历练挖掘干部潜能,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和“新老结合、以老带新”思路调整各巡察组成员,参加实战历练,让抽调人员在参与巡察工作中体会政治监督、敬畏纪律规矩,增强廉洁意识。

  “在每轮巡察工作中,我们充分考虑抽调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科学搭配,有效整合,力求使各巡察组发挥最大工作效能,实现干部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宽城满族自治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巡察,干部,工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