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 承德日报公众号  作者:
2021-01-13 16:51:00
分享:

  日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号、10号机组发电机层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实现重大节点目标。此举标志着该项目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基建任务,为2021年按期开始进行机组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以及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根据本工程特性及类似工程施工经验,多次组织安全、技术、质量、生产等专业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专项施工方案。经过最终努力,1号机组发电机层混凝土浇筑率先完成,2020年12月31日,完成10号机组发电机层混凝土浇筑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1号、10号机组定子正在下线,GIS设备正在安装。下一步,项目部将对今年各个节点目标进行细化分析,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安全质量下完成各项目标实现。预计今年5月份尾水充水、6月厂用电逐步投运、8月底系统倒送电、9月底首台机组具备整组调试,12月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将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提供电力保障。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总装机360万千瓦,分两期开发,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一、二期工程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组成。其中二期工程装机6台6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包括4台定速机组和2台变速机组。

  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将有力支撑“外电入冀”战略实施,破解“三北”地区弃风、弃光困局,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在京津冀电网中担负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及黑启动任务。

  抽水蓄能电站一般与火电、核电、风电等配合运行,其有调峰、填谷和承担旋转备用的作用,可减少火电机组开停机次数,节省额外的燃料消耗,保障核电站平稳运行,延长核电机组运行寿命;提高系统对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波动性电源的消纳能力,充分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据悉,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重点项目,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20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关键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重大进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