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宽城:“12345”防控思路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13 16:38:05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劳新颖 通讯员 张晨)近日,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坚定“12345”疫情防控思路,全体党员积极认领先锋岗位,切实筑牢防控屏障。

  围绕一个核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化皮溜子镇提出三“全”三“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组织领导这一核心,开展“党建+”工作,全面排查追踪,全员核酸检测,全力组织救治;用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辐射影响作用。

  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三家村主要进出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值守。

  落实两大纪律 扛起维护责任

  为了更好的防控疫情,化皮溜子镇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不聚餐不聚集”两大纪律。

  目前化皮溜子全镇各村实行闭环管理,每村只留1个主要进出路口,设立6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充分发挥检查站作用,要求进出村庄的个人必须佩戴口罩,配合双向测温。同时,化皮溜子镇发动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和全镇年轻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亲属和身边人不聚餐、不聚集,提倡“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化皮溜子镇执法队和派出所形成进村入户检查常态化机制,将“不聚餐、不聚集”落到实处。

  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三家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人员对入村人员进行测温登记。

  抓住三项重点 做好防疫工作

  据了解,化皮溜子镇确立了日排查工作机制、扫码登记管控制机制、属地管理监管责任机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要求各村支部书记带头入户探访,及时追踪春节前后由外地返承的人员,进行台账式登记管理。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乡前及时与村内取得联系进行报备,各村实行组进行村汇总、日上报。二是化皮溜子镇全镇所有行政村组成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形成完善可追溯、可防控的管控机制。三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属地管理监管责任,化皮溜子党政一把手亲自到农贸市场进行劝解疏导,关闭农贸市场,并取消春节前后各村所有的文艺演出、灯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化皮溜子镇执法队入村对各商铺、商店、理发店等商业门店进行执法检查,严格登记制度,严肃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行为规范。

  化皮溜子镇纪委督导组对北杖子村检查站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认真核对登记人员信息。

  化皮溜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到北杖子村商店发放河北健康码扫码登记小程序。

  织密四张网 筑牢“战疫”防线

  除了上述举措外,化皮溜子镇还通过织密“宣传网、监督网、保障网、群防群控网”,筑牢“战疫”防线。

  织密宣传网。化皮溜子镇各村在重要路口都重新悬挂宣传条幅,各支部书记带头宣传,支部党员积极配合,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全镇上下广泛开展“取消春节期间祝寿活动”的宣传引导,持续保持宣传热度;

  化皮溜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到化皮溜子村商店对测体登记、扫码亮码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织密监督网。化皮溜子镇纪委监督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各村检查站人员在岗情况、工作落实情况、纪律执行情况。化皮溜子镇纪委持续到各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开展督促工作,督促工作人员对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等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增加曝光频次,倒逼防控措施落实,鼓励全体村民积极履行监督义务;

  织密保障网。化皮溜子镇政府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思想,备齐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并为各行政村配备消毒液,对本村公共区域、卫生死角、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地段、定时进行集中消杀,有效的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织密群防群控网。在化皮溜子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下,全体村民树牢了疫情防控意识,形成了出门戴口罩、打喷嚏掩口鼻、不聚餐不聚集的良好行为习惯。

  着力五心建设 高效服务群众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化皮溜子镇始终不忘服务人民的核心理念,着力开展五心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具体体现在:

  疫情防控有重心。化皮溜子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准备。

  抓好第一道防线尽全心。疫情当下,化皮溜子镇政府提前谋划,镇村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排查、日汇报工作机制,做好镇村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预案,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牢牢把严。

  化皮溜子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到辖区企业发放疫情防控行程卡操作流程。

  防控疫情不松懈,为民服务要贴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但各村老百姓安全温暖过冬仍然是化皮溜子镇党委、政府紧盯的工作之一,镇政府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双炉”改造及温暖清洁过冬工作抓紧抓实。

  号召党员群众坚定疫情防控工作信心。化皮溜子镇镇党委、政府强调全体干部要坚持以大局为重,坚决不传播不利于防控工作、未经确定的“小道消息”和负面舆情,倡导党员干部传播正能量,做正面舆情风向标,确保将省市县的各项政策措施能够及时传达给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疫情防控的信心。

  全力落实各项保障让人民群众真正放心。化皮溜子镇切实保障人民正常生活的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及时完善和更新各类防控信息;注重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村医每日对其进行体温检测,用实际行动做到让人民放心。

关键词:疫情防控,党员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