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68个帅!京哈高铁司机男团首次曝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李施君 刘志永
2021-01-12 21:18:00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李施君 刘志永)2020年10月21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始联调联试,一支来自怀柔北机务段的司机男团就在这天正式“出道”。

  68名司机骨干,千挑万选集结成团

  继2019年成功组织培养了备受瞩目的京张高铁司机队伍后,怀柔北机务段为了能够圆满完成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联调联试和开通后驾驶任务,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专门成立京哈高铁筹备组,经过几轮严格的考核和筛选,从全段范围内选拔出68名司机骨干精心组织系统全面的培训。他们当中除了少数来自原本京张高铁车队的“领头羊”外,绝大部分都是提前至少一年考取了复兴号驾驶证的内燃机车司机。

  练习跑道竟是京张高铁

  他们踏上京张高铁列车,虽说在进入京哈高铁车队前已经掌握了如何驾驶高铁动车组,但是为了在反复的实践中锻炼出更高超的驾驶技术,他们从去年5月起,便陆续踏上京张高铁列车,跟随已经“出道”的高铁“学长”进一步学习业务知识、勤练技能。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全长192公里,设计运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隧道总长占线路全长的一半左右,有长大连续坡道,最大坡度25‰高度相似的线路环境和特征,使得京张高铁成为了他们得天独厚的“练兵场”,而前辈们经过一年积累总结出的平稳操纵安全驾驶经验,也成为了他们的独家培训指导书。在这个特殊的“男团训练营”,他们不但全部独立完成了京张高铁列车的驾驶任务,还协助完成了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前的联调联试任务。

  绘制“十米长卷”,只为熟悉关于TA的一切

  为了让司机们在上线之前摸透整段线路和沿线各站的特点,怀柔北机务段专门安排人员联系线路施工单位和各设备单位,收集到大量图纸和数据资料,利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整理绘制出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示意图。

  这幅展开后足有10米的“长卷”上,几乎浓缩了司机们需要了解的关于线路的一切重要信息,为联调联试顺利进行和日后安全行驶都提供了重要而有力的数据支撑。

  “两点一线”的男团生活,一切付出为了旅客安全出行

  京哈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前一周,也就是2020年10月15日,司机们提前到达临时驻地,接受全封闭式的集中管理,开始了从这里到接车地点间“两点一线”的生活。

  为了随时能有充足的人员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繁重且多变的运行试验中去,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只有在取换季的厚衣服时,才请了唯一的一次假外出回家。

  值乘的日子里,有时凌晨1点多就要起床出乘,有时试验项目多入夜才退乘,一路上大声呼唤应答千百次,午餐往往只能在站停时囫囵几口。

  而不出乘的日子里,除了要保证高质量的休息,也要按时在驻地进行集中培训,回顾和总结当天总结的问题、经验,一遍又一遍默诵线路情况。

  列车运行时,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都和列车员、机械师一起,研讨解决方法并反复演练,只为确保旅客安全万无一失。

  即使每天的工作如此辛苦,但“男团”的每位成员却都说,能够成为京哈高铁司机的一员感到特别的开心和自豪。

  参与线路联调联试工作以来,他们驾驶各型内燃机车和动车组,在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上,已经来来回回跑了2487趟,走行总里程超过17.6万公里。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目前正处于按图试运行阶段,包括我们帅气的高铁司机在内,列车上的全体乘务人员,还有沿途各站的工作人员,全都按照正式开通运营后的标准,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工作着。

  素材来源于北京铁路。

关键词:京哈高铁,司机,封闭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