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使用加湿器会引发肺炎?今天一次说清楚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
2021-01-11 09:27:33
分享:

  进入冬季以来,天气越来越冷,为了取暖,很多家庭都用上了空调、取暖器、电热毯等。

  但是这样一来,我们的直观感受除了觉得暖,就是干!干!干!口干、嗓子干、皮肤也干。

  为了缓解这种情况,大家都会使用肌肤干燥的救星——加湿器,可是有人说使用加湿器会引发“加湿器肺炎”,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其实,“加湿器肺炎”不能全怪加湿器本器。先仔细看看加湿器,贮水槽和排气管是不是经常泡在死水里?如不及时清理,肯定滋生了不少霉菌,它们顺着湿气飘出来你又看不见,再加上门窗关的那么严实,它们只好留下霍霍你了。

  研究显示,当空气湿度高于65%或低于38%的时候,病菌繁殖滋生的速度嗖嗖的,这不巧了吗?冬天这么干燥的季节,咱们呼吸道的菌群那不是一窝一窝的?尤其是肺炎链球菌,趁你免疫力低就会溜进你的肺,给你整个肺炎。

  简单来说,导致所谓“加湿器肺炎”的原因就是没及时清洗加湿器和更换里面的水。

  本文审稿:陶宁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关键词:干燥,加湿器,细菌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