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风驰电掣“复兴号” 极寒模式完美试跑京哈高铁京承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01-08 12:16:00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周文颖)1月7日,11时38分,一列崭新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呼啸驶过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四座新建高铁站,这是该型号列车首次上线试跑,也预示着京哈高铁进入全线开通倒计时。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是我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京哈至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92公里,正线设计时速350公里。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自北京朝阳站引出,途经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进入河北省承德市。

  北京朝阳站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共设7台15线,是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规模最大的车站。

  该站建筑方案以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从灰砖、红墙、金瓦等传统建筑意象中汲取灵感,多处采用“北京灰、宫墙红、木棕色”,既丰富室内外效果,又能够起到对旅客流线的引导作用。

  顺义西站为线侧式高架站房,整体以渐变线条完美呈现“空港之眼”的视觉效果,流畅的造型、通透的采光让“大眼睛”神采奕奕。

  怀柔南站以柔美的幕墙线条展现“雁舞飞翔”的设计理念,与和谐、自然、发展的城市文化精神有机结合。

  密云站外立面采用多个平面折线交叉工艺镶嵌玻璃幕墙,打造出波光粼粼的视觉效果。

  此次上线试跑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采用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低温控制开关、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刹车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和设备,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

  车体采用轻量化铝合金材质,各系统模块化设计,编组重量低于国内同系列产品。

  车头增加了司机室登乘门,与旅客乘降车门完全区分开。

  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配件增多、功能复杂,对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运用所库内检修人员和随车机械师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该车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有望在我国高寒地区上线运营。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后,京哈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成为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铁通道,对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素材来源于中国铁路。

关键词:高铁,复兴号,倒计时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