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进入高铁时代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承德交警多措并举为南站周边交通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霍文凯
2020-12-28 16:39:00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霍文凯)京哈高铁京承段即将开通运营,承德将迎来“高铁时代”发展新机遇。近日,承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经过深入调研,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高铁承德南站周边交通管理,为高铁顺利开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优化交通组织、交通设施。

  据了解,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运行时间从早5点至晚11点,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到站,来承客流将大大增加,交通管理工作也将迎来巨大考验。目前,高铁承德南站及周边正按照规划进行建设,但有部分交通设施仍不完善。为应对此种不利情况,承德市交警支队从南站周边进行交通组织优化、交通设施完善、勤务合理调整,并从做好货车绕行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良好的交通秩序。

相关道路配置标志标线。

  为配合高铁承德南站附属设施及周边区域道路建设,承德市交警支队及时做好交通规划、交通标志的设置及标线施划等,并根据实际需要,增设减速带等安全设施。此前已配置冯营子主、次干道及高铁周边道路的标志标线,监控设施也已正式启用。12月18日起,已于冯营子次干道开始对违停车辆进行集中整治,保证道路安全顺畅。

增设违停标志。

  由于高铁停车场进出口、高铁落客平台引桥上口错综复杂,车流交叉混行,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承德市交警支队与施工方协调,将原来的十字路口改为环岛,并树立明显标志,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排除了安全隐患。

对违停车辆进行集中整治。

  按照高铁南站实施“进出分离”的管理思路,承德市交警支队已加强进站管理及对落客平台交通秩序的管控,在站内规划建设11处监控设备。高铁U形桥出口及落客平台设备已公示,元旦过后将正式启用。同时,承德市交警支队依法对送站车辆实行监管,对停靠超出规定时间的实施违法抓拍,及时对各路口的交通流量进行统计分析,对周边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调整。增加执勤警力,保证落客平台实现死看死守,高效管控。在停车场内实施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集中管理,保证进出站车辆有序通行。

增设货车限行标志。

  强化过境货车绕行管控。在高新区西营村、闫营子村各设置1处货车限行标志,将高铁南站周边区域辟为货车禁行区域,设置货车禁行标志。在偏岭大桥东口设置1处绕行提示标志,并安排警力对过境大货车绕行监管。根据高铁通车后车流特点,合理调整辖区过境货车限行时间,实现 “过境车流”与高铁南站“高铁流”的错峰管理。货运车辆实施通行证网上办理,对生产生活货运车辆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明确通行路段和通行时间,减少货车对城市建成区交通的影响。

停车场内进行车辆集中管理。

  做好部门联动,实施协同共治。承德市交警支队与高铁承德南站所在地高新区管委会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针对承德南站周边区域交通、安全重大事项进行定期会商。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会同城管、运管等部门对占道经营、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维护承德南站站前及周边区域的良好秩序。

关键词:高铁,交警,管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