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京雄城际铁路这样煅造】“90后”工程技术部部长陶亮的“0.15mm匠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2-23 14:14:1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王守一 通讯员 马雪 张全

  “雄安站清水混凝土柱子一次成型,要求饰面裂缝宽度不能超过0.15mm。从混凝土的配合比,钢筋模板的配置,混凝土浇筑等过程,我们都经过了细致研究,严格精细施工。”近日,在雄安站项目建设现场,中铁建工雄安站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部长陶亮说。

  清水混凝土是雄安站建设过程中的一大亮点。雄安站首层候车厅、城市通廊等高大空间的梁、柱均采用此工艺,清水柱共192根,清水梁500道,运用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清水混凝土首次在车站如此大面积应用。同时,雄安站对柱体造型进行创新,采用清水混凝土开花柱;顶梁采用双曲面设计,更加富有柔和的韵律感,建设难度也更大。

陶亮(左)和同事正在解决技术问题。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施工要求非常高,关键要细。”陶亮说。要把模板打磨到白色手套摸上去没有杂色,灌注时十几米的柱子一次浇筑成型,不做任何修饰。每个技术人员拿着秒表,盯好时间,详细记录浇注厚度、振捣次数,及时覆盖粘性薄膜,防止因失水出现微缝影响外观、品质。

  陶亮介绍,中铁建工雄安站项目部提前谋划,组建专项课题研究小组,细化研究钢筋构造、混凝土配合比模板体系。通过3D打印模板小样研究工艺难题,在现场建设1:1样板柱解决施工难题。

雄安站内的清水混凝土“开花柱”。 张全 摄

  “雄安站是重大项目,必须高质量完成。”陶亮和同事们通过创新跨越一个个难关。针对柱体弯曲处施工难的问题,研制异形钢筋顶弯机;为避免模板正面出现钉眼,通过几字形角码固定木方攻克难题;为保障优质混凝土供应,项目自建搅拌站;为确保钢筋原材无任何锈蚀及污渍,项目自建7500平米数控钢筋加工厂。

  每一寸匠心都是跨越山海的底气。2018年11月,年仅27岁的陶亮来到这里,参与了施工现场平面布置、项目工程管理策划等,编写了桩基工程施工方案、后注浆施工方案、清水混凝土实施策划及细则等,多次对雄安站各阶段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更新编写。他带领部门完成了83份方案,193份技术安全交底、12万份技术资料存档。

  陶亮和技术人员完成的《提高大截面、异型清水梁圆弧平直段木模板拼接质量一次合格率》获得了2020年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I类成果。《一种大截面曲面清水混凝土结构钢木组拼式模板体系》申请了专利,大截面“开花”造型清水混凝土模板施工工法,大截面弧形清水混凝土梁木模板体系施工工法等施工工法审批通过省部级工法。

  进入雄安站候车大厅,眼前的清水混凝土建筑边角顺直,弧度顺滑,结构挺拔俊美,自然的高级灰浑然天成。走近“清水柱”,用手触摸,光滑细腻。

  “要做就做精细,尽善尽美。”陶亮说,雄安站建设践行“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建设方针,我们要落实“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要求,做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雄安站的建设者。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即将通车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张全 摄

  记者手记:雄安站清水混凝土结构高标准、高质量完工,是建设者创新、匠心、细心的集中显现。

  采访陶亮的当天,他一共接了70多个电话,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四十五分。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陶亮每天的事项清单已经记满4个笔记本。

  月底雄安站将正式通车,陶亮的孩子也即将出生。他说这几个月时间回家就像住宾馆,从没有一天好好陪过怀孕的妻子。陶亮偶尔也会畅想孩子长大后父子或父女俩在雄安站站台上聊天的场景:“是无数个像爸爸一样的建设者奋战在一线拼搏奋进、日夜兼程,才会有这么漂亮的车站。”待到通车后,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乘坐这趟高铁到北京转车回甘肃老家看望一下父母,因为已经有一年时间没回家乡了。

  陶亮是雄安站数万名建设者之一,他们见过雄安最美的夜空,吻过破晓的朝阳,他们用汗水和付出、智慧和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雄安站,成为当之无愧的“开路先锋”。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