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制片人王葆青:静心创作 等待春暖花开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12-23 14:04:00
分享:

  根据鲜橙同名小说改编,由陆毅、李一桐、施诗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迎来大结局,这是一部讲述傲娇总裁邵铭哲与落魄少女夏苒苒相遇相知、在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中共同成长故事的作品,集合了甜蜜爱恋、家族恩怨、校园青春等丰富元素。日前,《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制片人王葆青接受新华网采访,畅谈了剧集制作的方方面面和对当下影视市场的看法与认知。

  《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拍摄于2017年,作品在完成三年后才得以播出,作为制片人,王葆青最担心的就是时间的推移会影响播出效果。在她看来,这样一部都市情感剧,服化道的时尚元素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存在,“三年前流行的审美放在今天,可能就会被诟病;三年前人们讨论的话题和社会热点放在当下,观众们是不是依然接受,这些都是要面对的问题。”

  谈到剧中演员的选择,王葆青表示对陆毅和李一桐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他俩的CP感蛮强的,对角色的演绎也是符合人物设定,并有一定的加分,特别是陆毅,演绎的邵铭哲这个人物看起来是丰满且比较接地气的。”

  面对现今剧集市场经常出现的现实题材剧悬浮问题,王葆青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曾经有一段时间,出现了严重脱离本土现实生活的架空剧。我们的创作不能脱离现实生活本身,但也应该允许高于生活一点,影视创作也是可以给观众造一个梦的。只是作为创作者,要牢记的是我们的作品传递的应该是真善美的正能量。”

电视剧《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剧照

   采访实录:

  新华网:《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是一部都市情感剧,如何看待这个题材类型的市场环境和观众需求?

  王葆青:此类题材永远占据这个市场的主流播出和符合观众收视需求。都市情感剧是现实题材中比重最大的一部分,因为它描述的主要人物都来源于现实生活中各层面人群,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写照。大多数观众还是喜欢看类似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的故事,正所谓需要一种代入感吧。

  新华网:从阵容上看,选择演员时出于哪些考虑?会如何评价陆毅和李一桐的表现?

  王葆青:这部剧当初就定位是台网播出,加上男女主有一定的年龄差,所以在选择演员的时候,就尽可能考虑台网的兼容度。我对陆毅和李一桐在我们这部剧里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他俩的cp感蛮强的,对角色的演绎也是符合人物设定,并有一定的加分,特别是陆毅,演绎的邵铭哲这个人物看起来是丰满且比较接地气的。

  新华网:在创作影视作品时,最看重的是什么?对团队的选择有何考量?

  王葆青:首先这部作品必须要有正确的三观导向,其次,必须要有一个吸引人的故事,第三,这个故事是不是为市场所接受,能不能传递给观众一定的新鲜度和价值感。

  对于团队的选择,我一般比较愿意选择有经验的,能把握住此类题材的,审美上比较合拍的,并能有一定创造发挥的创作人员。

  新华网:在你看来影视作品的成功与时代大环境有何关系?

  王葆青:一部好的成功的影视作品,一定是契合时代的脉搏并与之一起跳动的。成功的影视作品必定是打动人心的。观众的口味一直在变,需求也一直在变,作为创作者,要有敏锐的触觉去发现它,并把它做出一个可以和观众的心产生共振的故事来。

  新华网:现在的观众喜欢节奏快情节快多反转,你认为收视行为的改变是否会影响创作?

  王葆青:现在的观众观看的剧多了,有太多的选择了,他们的这些要求并没错,我并不认为这会影响创作。我相信,大家对好的故事都会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比如故事性强不强,叙事结构是不是完整流畅,情节设计是不是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等等。

  新华网:近年来现实题材已然成为创作主流,但也存在着伪现实和悬浮剧的问题,如何看待?

  王葆青:曾经有一段时间,出现了严重脱离本土现实生活的架空剧。当然,作为不同类型的剧,它必定有不同的目标收视人群。我们的创作不能脱离现实生活本身,但也应该允许高于生活一点,影视创作也是可以给观众造一个梦的。只是作为创作者,要牢记的是我们的作品传递的应该是真善美的正能量。

  新华网:现今观众日趋理性,不再简单为大制作大投入大明星买单,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王葆青: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对于我们创作者来说,是很令人兴奋的事,反过来,它会促进我们创作真正意义上的好作品,可以让大家把心静下来回归讲好故事本身。

  新华网:当下整个行业正在经历调整期,作为制片人,身处其中有何感受?

  王葆青:这个行业一定会越来越有序,越来越规范,这是好事情,作为我本身来说,在这波行情中唯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受干扰,静心创作,做足准备,等待春暖花开。

关键词:创作,正能量,市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