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开发区

高新区提前完成全年就业工作任务

来源: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作者:
2020-12-22 17:19:39
分享:

  高新区按照“稳就业、保民生”工作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面吃透国家和省、市政策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根据我区“一区三园”发展战略,重点围绕大数据、医疗健康、智能装备制造、休闲文化旅游、现代商业金融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促进就业。截止11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807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职业技能培训1978人,完成全年目标1539的128%,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00人,完成全年目标30人的300%,创业培训144人,完成全年目标80人的140%,享受创业服务900人,大学生创业园入驻项目50个。

  •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一是鼓励灵活就业。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资金支持的方式,鼓励劳动力灵活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增强劳动力灵活就业的积极性,今年为24人发放灵活就业补贴16.8万元。二是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高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大学生见习岗、企业用工等就业渠道,落实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初次创业补贴0.5万元。为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旅游职业学院51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102.4万元。三是强化企业服务促进就业。对区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发放企业补贴资金4.39万元。四是开发岗位安置就业。对通过市场无法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起到公益岗在就业中兜底的作用。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人。五是搭建“桥梁”促进就业。调查用工企业400家,其中重点企业34家,征集用工岗位620个,调查区内滞留农民工1520人。通过承德市人社局网站、承德人社公众号、河北省公共招聘网、高新区政府门户网站、鸿雅公众号等线上方式进行了发布。

  • 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

  结合高新区人口少、企业多的实际,制定了“一主两辅”的工作思路,即以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为主,以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和重点人群技能提升培训为辅的培训路子,两种渠道同时推进,培训企业职工培训214人,培训涵盖了育婴员、电工、焊工、老年人护理、茶艺师等专业,发放职业技能补贴150万元。

  • 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一是引进高质量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区以孵化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为主。粒子陶艺、智慧云管家、承德睿领新材料开发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50家项目已入驻,累计带动就业220人次。二是抓政策落实。减轻创业成本,用足用好创新创业各项支持政策,为创业者减压赋能,提高创业成功率。

  • 做好援企稳岗稳定就业

  加大社保费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实力度,对区内企业全面调查,全部覆盖,第一时间为企业减压赋能。目前已为808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59万元,为890家企业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4239万元,为235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51万元。

关键词:就业,旅游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