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孩子的书包该怎么背?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20-12-09 10:22:35
分享:

  孩子书包太重,怎么调节?年纪还小就有“富贵包”怎么办?本期“答家长问”继续邀请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解答家长的疑问。

  问:女儿刚上学,书包好重,很担心影响脊柱健康,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脊柱?

  答:书包超重,是影响青少年脊柱健康的一大潜在因素,同时,书包日常的背法,也对脊柱有影响。如将书包带放长、单肩背等,均会导致脊柱受力的异常,不利于脊柱的稳定。包带放长,上方拉扯肩膀,下方将臀部前顶,脊柱除了承重外,还受到向后方的拉力,人需要肩膀额外用力向前才能抵消,容易造成肌肉的疲劳和损伤。单肩背包主要是脊柱受力不平衡的问题,长期一侧背包,容易造成脊柱的姿势性侧弯、高低肩等。因此,要尽量避免单肩背书包;双肩背包的背带也要注意不要过长。

  正确的书包使用方法是,选择大小合适、包带松紧适中、底板和背板硬、不易变形的双肩包,书包能较好地贴合在后背,这样子书包的重量大部分由躯干正常承重,能尽可能减少额外的向后受力、左右不平衡受力等情况出现,减轻脊柱负担。

  问:孩子9岁,但是看起来脖子上像是有“富贵包”,还颈椎前倾,怎么办?

  答:“富贵包”的成因是长期的低头和不当的颈部发力方式。现代人手机、平板用得多,很容易出现这个问题。现在孩子年纪还小,还有非常好的矫正机会,减少低头、挺腰端坐,就会逐步得到改善。如果现在不关注,成年之后,恢复的难度会逐渐增加,并且诱发颈椎问题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问:孩子睡觉喜欢蜷缩成一团,会影响脊柱健康吗?

  答:不会。睡觉的时候,身体重量主要由床体承受,肌肉和骨骼都是处于放松的状态。睡觉的过程当中是会自我调整姿势的,维持一个姿势比较久之后,身体产生不适,会自己翻身调整,所以这种睡姿对于脊柱并没有过多的影响。但是需要关注的就是枕头的选用,我们应该选用高度和硬度都适中的枕头枕着入睡,这样才不会伤害颈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洁莹 通讯员 侯宇)

关键词:书包,负担,颈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