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把握时代脉搏 唱响“双决”主题文艺创作主旋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汪钧
2020-12-02 17:3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汪钧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年初,省文联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决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一线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承德市文联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织县区文联、文艺家协会,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围绕中心服务基层,聚焦“双决”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活动,取得显著成果。

  认真谋划 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承德市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双决”主题活动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同文艺“双推”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好引领全市创作方向、整合全市创作力量的作用,在谋划组织全市“双推”主题活动过程中,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要求,加强对文艺活动策划、文艺作品选题、立项、创作、论证、修改等各环节的指导把控。3月初,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通过召开网上工作会的形式,将围绕“双决”主题开展活动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通知到各县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同时,根据省文联有关通知文件精神,承德市文联开展“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征集作品活动,发动全市文艺工作者用文学艺术的方式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德社会各界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把握重点 “双决”文艺主题创作成果丰硕

  活动开展以来,围绕“双决”主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市、县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采风创作、展览展演活动。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举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期刊联盟采风采访活动;平泉市文联举办“庆七一暨助力脱贫攻坚文化采风活动”;承德县文联开展“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采风活动;兴隆县文联举办“脱贫攻坚文艺轻骑兵”送戏进村到满乡演出活动;隆化县文联举办“歌甜舞美颂盛世,和谐幸福奔小康”文艺演出;市音协、市戏协、市曲协等协会组织文艺志愿小分队,开展文化扶贫慰问演出20余场;市舞协以“同心共筑中国梦 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题,赴全市各县区贫困村组织文化扶贫演出60多场次,以文化下基层、文化进社区形式演出50多场次。市民协组织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剪纸、布糊画等“非遗”技艺培训,助力丰宁扶贫脱贫工作,累计培训“非遗”学员6.1万人次,学习强国以《河北丰宁:脱贫路上的“非遗”风景》为题进行了报道;市舞协开展“青助扶贫爱满金秋”志愿服务活动。

  ——主题展览精品呈现。市文联与深圳罗湖文联共同举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双城墨韵”书法联展;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联合举办的“决战脱贫攻决,坚胜全面小康美术书法摄影展”相继在市文化大厦、市行政中心展厅展出,共评选、展出优秀书法美术摄影作品120幅;平泉市文联举办“春暖花开 妙笔生画”美术作品精品展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抗疫必胜主题微展;丰宁县文联举办“决胜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丰宁”暨迎国庆书画摄影作品展;隆化县文联举办“迎国庆,翰墨情”书法名家精品展。

承德市文联开展剪纸技艺培训。

  ——主题创作成果丰硕。一批围绕“双决”主题的文艺作品也在各大媒体播出、发表、获奖。反映承德脱贫攻坚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在央视热播,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带头观看,并在多个场合给予表扬。反映承德市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文化旅游先进典型的“最美风采系列”图书出版发行,经承德市委组织部初步遴选,由河北省委组织部向中共中央组织部推荐,拟参加“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歌曲《问》《好日子都有了》获河北省“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歌曲征集活动优秀奖。市作协组织骨干会员20余人,精心创作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各种体裁作品30余篇参加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征文活动,其中《承德乡村纪事》(组诗)获一等奖,《种在八顷地上的三个脱贫故事》(报告文学)获二等奖,《新福》(小说)、《阳光劈开的幸福路》(诗歌)获三等奖,《为了美好的明天——丰宁账房沟村扶贫攻坚纪实》(散文)、《梦圆家乡花海潮》(散文)、《油桃芬芳》(散文)、《大礼》(小说)、《老蜂王的甜蜜》(报告文学)获优秀奖。21幅书法作品入选“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书法展暨河北省中青年优秀作品展。《桲椤树的节奏》刊发于《当代人》杂志第11期。《<农民股东>记事》、《因为热爱(组诗)》等20余篇散文诗歌作品在《热河》杂志刊发。以展示全市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文化旅游成果为题材的《最美风采集》系列文艺图书,由河北省委组织部向中组部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与成绩的取得,用艺术的形式展示了承德全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励了人民群众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最美的乡村》剧照。

  总结提高 提早谋划庆建党一百周年文艺精品创作

  2021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承德市文联将继续按照省文联工作部署开展工作,一是持续发动、指导县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围绕“双决”主题,深入开展展览展演、采风采访、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多创作实践机会,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全社会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二是立足承德丰厚的文化资源,挖掘本土题材,组织相关艺术门类专家对已经创作完成的文艺作品进行评选、再创作,重点在音乐、歌曲、美术、摄影方面选择一批精品力作参加省展,创作推出主旋律电视剧《最美的诺言》。三是坚持发现培养更多的文艺人才,夯实承德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文联组织建设,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果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键词:文联,时代脉搏,文艺创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