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大数据赋能 承德进入智慧供热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劳新颖
2020-11-24 14: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实习记者 劳新颖)进入冬季,供暖问题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11月15日,承德热力集团打造的“启智”智慧供热管理平台顺利上线,为保障承德市民温暖过冬,交出了一份智慧答卷。

  截至目前,平台已顺利接管集团下属12家公司、7200万平方米、1493个换热系统的运行管理,实现了国内首个大型供热系统调控由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与传统供热不同,智慧供热管理平台依据“热量进度一致”的创新平衡理念,实现了用户自主调节为先导,专家智慧诊断护航的动态精准调控,主要具备:用户按需用热、能源精准管控、运行智慧诊断、平台开放兼容、架构灵活高效等五大优势。

承德热力集团客服中心。

  智慧供热管理平台从设计到上线经历了每个业务功能和算法的打磨,软件性能的测试,不断契合“按需供热、精准调控”的需求。目前平台共有智慧调控、智慧评价、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四大模块。

  智慧调控主要对供热系统源、网、站、户的全面监控,对热负荷的预测,对两级管网的智能平衡调节,以及运行故障的报警和异常工况的诊断;智慧评价基于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从供热质量、运行安全、经济性等维度对供热系统开展综合评价,指导和优化运行策略,实现供热系统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评价、自动寻优的目标;智慧管理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载体,实现对供热设施、运行人员、操作行为的动态数字化管理;智慧服务通过远程计量温控系统和用户服务APP,满足用户个性化用热需求。

  智慧供暖添彩美丽承德,在ICT技术赋能下,“启智”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安全高效、节能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全面提升用热市民的使用感与参与感,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供暖体验。

关键词:大数据,民生,惠民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