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20 15:42:36
分享:

  深化京冀务实交流合作 携手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

  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

  蔡奇陈吉宁李伟和王东峰许勤陈刚等参加活动

11月19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这是我省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详细了解机场建设运营及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建设、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等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京冀务实交流合作,深化京冀扶贫协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11月19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参加活动。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参加有关活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跨我省与北京市,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在蔡奇等北京市领导的陪同下,我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大兴国际机场,详细了解机场建设运营及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建设、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等情况。王东峰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重大国家工程,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标志。河北要全力支持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发展,携手北京共建临空经济区,积极推进雄安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大力构建高效快捷的大交通体系,共同推进京津冀三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连绵千里的大运河穿越我国六省市,曾是历史上重要的黄金水道。近年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大大运河治理修复力度,推动大运河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我省代表团来到率先实现旅游通航的北运河(通州段),乘船参观考察,只见运河潮平岸阔,两侧绿带萦绕,沿岸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勾勒出现代都市与运河风光深度融合的美丽画卷。王东峰说,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河北要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先进经验,全力推进运河治理修复和生态补水工作,精心做好沿岸绿化和建筑风貌设计,确保明年与北京同步实现北运河全段旅游通航。

11月19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这是我省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市通州区行政办公区,详细听取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认真学习北京市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  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在北京市通州区行政办公区,我省代表团详细听取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认真学习北京市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王东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两省市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呈现出现代化大都市的崭新气象。河北要以北京城市副中心为标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学习考察期间,两省市召开京冀协同发展工作交流座谈会。蔡奇、王东峰讲话。

  蔡奇对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表示欢迎,对河北长期以来对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走出一条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路子。进一步深化创新和产业合作,推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布局。共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建好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推动区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功能疏解转移和产业布局发展。把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实现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抓好重点领域任务落实,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深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推进医保、教育等政策互通互认。完善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巩固扶贫协作成果。共同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

学习考察期间,两省市召开京冀协同发展工作交流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说,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持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期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十分关心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在对口支援脱贫攻坚、疫情联防联控、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张家口赛区冬奥会筹办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河北人民永远铭记。我们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新的契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京冀扶贫协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要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全力以赴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以实际工作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北京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张家明、隋振江、杨晋柏、杨艺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河北省领导袁桐利、邢国辉、高志立、廉毅敏、张古江、范照兵、夏延军、沈小平,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活动。(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北京市,考察,护城河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