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隆化林管处“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仰发
2020-11-16 16:33: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仰发)“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京津水源涵养地功能定位,全面推进国有林业生态建设,使国有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生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该处把林业项目作为保护国有森林资源加快林业发展的第一要务,转变了经营理念,实行流域治理工程和目标树经营管理等近自然经营,由“砍大留小”转变为“砍劣留优”,实现了有林地面积和林木蓄积的双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通过实施林场林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林区水泥路硬化项目及国有贫困林场水源解困工程等项目,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国有林场、林区生产生活条件,为林场发展奠定了基础保障。

  森林资源管护成绩显著。一是做好防灭火工作,在防火戒严期或重大节假日,对重点地块、重点部位安排专职护林员死看死守,坚守岗位,发现火情及时处置。二是提升了全处防火装备水平。三是2018年在茅荆坝林场率先安装了防火远程视频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开启了森林管护的智慧模式。四是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防治率和无公害防治率均达到林业四率指标的整体要求。五是对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盗挖滥采苗木林木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十三五”期间,全处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病虫害疫情,确保国有森林资源安全。

  生态产业发展后劲增强。以“林+N”的形式,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依托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郭家屯省级森林公园,盘活森林资源,为森林经营探索出一条新路。二是对茅荆坝森林公园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2018年12月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由AA级景区成功晋升为AAA级景区。三是提升了森林公园知名度,强化了对外宣介力度。

  国有林场改革圆满完成。2011年10月,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10个国有林场代表河北省做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进行了改革,2016年1月14日改革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较好完成了改革任务。

关键词:生态,深林资源,隆化林管处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