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前三季度河北新数据新看点①:粮食丰收 饭碗端得牢牢的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10-29 10:38:56
分享:

    粮食丰收 饭碗端得牢牢的

    ——前三季度河北新数据新看点①

制图/展茂光

  又是一年丰收季。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第一产业增加值2283.3亿元,同比增长1.9%,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今年河北省夏粮喜获丰收,平均单产432.1公斤,同比增加12.6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145.39亿公斤。全省秋粮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60%以上,由于播种基础较好,田间管理到位,病虫害较轻,目前全省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丰收已成定局。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保丰收

  10月27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四农场的聚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试验基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往来奔忙,600亩水稻迎来收获季。

  “丰收了,心里踏实了。”合作社理事长韩建明笑着说,今年稻子长得特别好,尽管经历了多次恶劣天气,可也挡不住咱的水稻增产,平均亩产达到600多公斤。

  唐山、秦皇岛等地的水稻收获工作全面展开,标志着河北省的秋粮收获工作已接近尾声。

  面对特殊之年的不一般挑战,河北省粮食丰收如何保障?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全省坚持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两手抓,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担起粮食安全担子,在春耕备耕、三夏生产、秋管秋收等关键农时,全力以赴抓好粮食收获确保颗粒归仓丰收到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主持召开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依法保护耕地,确保粮食总产量,切实加大粮食储备力度,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抓好秋粮生产。

  从播种、田管,到收获、销售,河北省多方力量同向发力,纷纷“出招”抗灾害、保生产,粮食获得丰收来之不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应用“互联网+”模式,把农作物生产所需的农业物资和生产技术及时送上门进到户,开通24小时“抗疫情、解农困”专线电话,解决农资企业和农民群众的生产困难。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苗情墒情变化,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建议。

  金秋时节,在景县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农田,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看着金黄色的玉米粒,合作社理事长高志清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高标准究竟高在哪?“好处多着呢!”高志清掰着手指头细数:“浇地不愁,节肥省药,机械化作业……亩产700多公斤,这样种粮有干头。”

  玉米单产的不断攀升,能够实现稳产高产,得益于近年来河北省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增强抗灾减灾能力,夯实粮食产能基础。

  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今年,河北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新建高标准农田286万亩,达到4982万亩,同步配套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自动化灌溉、土壤墒情监测等现代农业科技,为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

  在玉米生产上,耐密型品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夏玉米播后化学除草、春玉米全膜覆盖和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广泛应用,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和防控及时到位,玉米、谷子、大豆、马铃薯、甘薯等粮油作物田间病虫草害发生整体较轻,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种植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

  日前,“油菜+谷子”高效种植模式在安平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杨屯村取得初步成功。种植户每亩产油菜籽15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4.6元/公斤计算,可增收700元左右;谷子亩产300公斤至4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5.8元/公斤计算,亩产值可达1700元至2300元。

  安平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属于季节性休耕区,种植结构调整后年种植油菜3万余亩。今年春季,安平县在该示范区选择了油菜新品种与谷子新品种进行轮作,农户们尝到了调优品种带来的益处。

  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河北省许多地方的农民都在积极行动。

  在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试点水浇地马铃薯与胡麻、燕麦、荞麦等作物轮作。在冀中南和冀东地区开展玉米与花生、大豆等作物轮作,今年首次在石家庄、唐山、廊坊市推广27.6万亩。

  在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河北省坚持“保粮食、调结构、促增收”,积极引导各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果品、道地中药材、油用葵花、杂粮杂豆等经济作物,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壮大。依托省级特色粮油等项目,重点打造冀东、冀中、冀南和黑龙港四个高油酸花生优势区和石家庄城郊双高大豆优势区。着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四个一百”工程,重点打造100个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100个农业节水和规模种植示范区、100个规模养殖示范区、100个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结构调优的同时,生产方式也在调绿。

  日前,在成安县北阳村,丰收后的田野里,旋耕播种机正在紧张作业。

  今年秋种,成安县32.8万亩小麦全部推广了节水优质小麦品种。为引导群众科学播种,当地采取公司统一托管、农技跟踪指导的方式,积极推广深耕深松、播量控制、等行距播种、强力镇压和节水技术,将良种良法纳入播前、播中、播后全过程,为来年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小麦是河北省第二大粮食作物。近年来,河北省支持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稳产配套技术,节水品种与节水种植技术有机结合,实现冬小麦节水稳产。截至10月19日,全省3400万亩冬小麦播种已经完成91.15%,全省优质专用小麦与节水小麦播种面积较往年增加10%以上,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8%。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数据,丰收,水稻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