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全国第一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20-10-29 10:38:52
分享: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达22.1%,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正是连续5年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贵州闯出了一条后发地区大数据快速发展新路,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力量。如今,在贵州,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正从独自“单脚跳”,变为与互联网协作的“双腿跑”。

  在推进大数据与传统企业深度融合之初,贵州也曾面临困惑:怎么融?标准是什么?怎么评估?因为找不到可供借鉴的经验,贵州在全国率先编制融合指南和评估体系,首次提出了科学分析、精准施策的融合路径,并在全省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有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噪音大、粉尘多、脏乱差曾是混凝土企业留给人们的传统印象。但在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这种印象正在因大数据的运用被深刻改写。在兴达兴全封闭生产线上,生产调度、质量管控、装车配送等环节在数字化远程操控下安静有序运转。随着智能平台的投用,兴达兴产品不良品率从0.8%降至0.27%,能源利用率从27.8%提升到35.5%,有效解决了过去行业生产方式落后、产能过剩、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在贵州,凭着一瓶辣酱风靡全球的“老干妈”是一家再传统不过的企业了。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老干妈”主动拥抱大数据,打通了从生产到营销各环节的数据壁垒,建立起号称“最强大脑”的大数据平台。“老干妈”由此节约了15%—20%的成本,实现产值年均增长11.8%。同时,在今年的疫情中,大数据平台帮助“老干妈”主动应对疫情影响,调整生产和投放结构,实现了精准营销。

  数据显示,贵州自2016年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以来,已打造形成了204个标杆项目、2197个示范项目,带动390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同时,贵州持续拓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服务队,228家大数据企业加入服务队,形成815个典型解决方案和云产品。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表示,融合是大势所趋,只有融合才能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力量,从而实现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后疫情时代,正是融合给数字经济带来了新机遇,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化危为机并乘势而上。(通讯员杨逐原 记者何星辉)

关键词:数字,智能,营销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