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掌握热成型超高强钢技术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0-10-27 10:45:43
分享: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胡挹工)近日,上汽通用五菱与宝钢、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单位联合开发的科研项目《汽车用热冲压材料与零件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荣获“2020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钢板热冲压是近三十多年来发展起来的先进成形技术,成形后的冲压件抗拉强度可以达到1500MPa以上,长期以来,这一技术基本处于国外垄断状态,在我国属于“卡脖子”技术。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与宝钢、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开展热冲压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难点攻关,2015年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宝钢百万平台联合工作室”,在百万车型平台上进行技术应用验证。通过产学研模式,上汽通用五菱深度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迅速将科研投入转化为技术应用,研发的超高强度零部件达到1500MPa以上,是目前应用在汽车上强度最高的材料,能显著提升车身安全性能和轻量化水平,2020年初,项目技术全面投入产业化应用。据统计,热成形技术引领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上汽通用五菱增加经济效益,累计新增产值68.96亿元,累计新增利润6.35亿元。

  此外,由于热成型高强钢打造的零部件具有更高的强度,更能够优化车身零部件结构和数量,达到降低整车成本并实现整车轻量化的效果。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凯捷、新宝骏RS-7、新宝骏RM-5、新宝骏RS-3、新宝骏RC-5、新能源E300、五菱宏光等多款车型都应用了热冲压超高强钢。单车热冲压零件数也从最开始的2件增加到10余件。

  以五菱凯捷为例,其车身高强钢应用比例达63%,航空级别超高强钢应用比例达31.53%。而在车身的前大梁、A柱上加强板、B柱加强板、车门防撞梁等10余处关键零部件均采用了热成型超高强钢,占比达到10.1%,这个占比已经超越了不少豪华品牌的高档车型,能显著提升碰撞性能,确保用车安全。

  未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应用热成型超高强钢的占比将会比五菱凯捷提升一倍,达到20%左右。比如未来将推出的宝骏730S(现款宝骏730改款或换代车型)应用热成型超高强钢的关键部件将达到20余处。 

关键词:强钢,五菱,宝骏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