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急诊室里的生死时速 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成功抢救一高钾血症心脏骤停患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刘海波 孙艳红 刘莉丽 郭志慧
2020-10-23 16:5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通讯员 刘海波 孙艳红 刘莉丽 郭志慧

  “感谢县医院急诊科和血透室的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会好好珍惜生命、配合治疗。”10月23日,患者周某飞躺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住院部干净的病房里,对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充满了感激之情。

  今年51岁的周某飞是一位久染糖尿病和肾病的患者,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血透室的“常客”。10月16日上午,周某飞感觉异常乏力,身子一点劲儿都没有,在家属的陪同下急忙到县医院就诊。11时15分患者周某飞到急诊科时已经是嗜睡状态,急诊科接诊医生宋吉洋立即描心电图,显示为30次的室性逸搏心律,病情危重。凭着职业的敏感,宋医生判断应该是高钾血症了,立即电话联系血透室急诊透析,同时给予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异丙肾维持心率。

抢救现场。

  突然间,患者周某飞出现下颌呼吸,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心电监护显示为室颤,病人阿斯综合征、心跳骤停了,命悬一线。宋吉洋医生立即向血透室王兴华主任汇报了患者病情并恳请王主任立即会诊。经过会诊并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一边持续心脏按压,一边捏着皮球儿,在患者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持续心肺复苏的情况下,把病人立即转入血液透析室,一场“白衣天使”与“死神”的正真较量“大戏”正式开始上演。

  医护人员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心脏按压、除颤,注射多巴胺、利多卡因、肾上腺素等药物,药物干预加上床旁血透……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5分钟、10分钟、30分钟……“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捏了一把汗,真的没有希望了吗?这个过程确实很煎熬。”宋吉洋医生回忆当时的情景,“每个医护人员都不愿看到病人离去,心都有快蹦出来了的感觉。”

抢救现场。

  医护人员看着病人并没有散大的瞳孔、偶而一下的心脏搏动,始终不愿意放弃,在进行除颤后,继续心脏按压,一个又一个五分钟过去了,奇迹终于出现了。

  “快看心电监护仪!”护士刘莉丽喊了一声。大家齐刷刷看向了心电监护出现的自主心律跳动产生的频率轨迹,患者心跳终于恢复了,很快患者的意识也恢复了。当病人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所有医护人员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王兴华主任立即给病人抽血急送化验,化验结果出来后,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下了:患者血钾5.25mmol/L,已恢复到正常值。

  目前患者周某飞还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接受治疗,据医生介绍,他现在必须每周做三次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关键词:抢救,患者,丰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