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宽城:驻村搭上旅游顺风车 让沉寂的青山变金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赵丹丹
2020-10-14 14:3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赵丹丹)峰峦叠嶂,碧水如镜。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孟子岭乡圪垯地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水泥路、崭新的文化广场、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洋溢在村民脸上的微笑……

  “以前我们村里很穷,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路变宽了,挣的钱也多了,工作队员们真是好人啊!”村民张大爷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说。

  圪垯地村位于燕山山脉一角,群山环抱。村路路面窄、弯路多,运输仅限于小型三轮车,无经济来源人口多,曾是发展落后的贫困村。

通村公路加宽硬化施工现场。

  为给当地谋福祉、帮助群众脱贫,宽城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在局机关和各对口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因地制宜,谋划了一条符合该村实际情况的发展之路,夯实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居民就业,至2019年底,该村已成功脱贫出列,现有脱贫享受政策户21户67人。

  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要实现全村脱贫攻坚目标,基础设施建设是硬件保障。驻村工作队为圪垯地村争取帮扶资金400余万元万元,与地方政府共同实施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入村路拓宽改造、饮水设施改造、公共卫生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共计为该村建设300平方米村民服务中心、400平方米文化广场、3000米果园路、1558米通村公路、1750米村组路、1000米护路护地坝、3座小桥、1个移动式卫生间,安装太阳能路灯44盏,有效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同时,寻求县水务局支持,争取到项目资金150万元,打饮水井5眼,配套覆盖1000亩果园的水利设施5组,实现自来水全部入户;争取电力、市场监管等部门支持,新增200千伏变压器一台,实现电力增容升级,动力电全村覆盖。

驻村书记安文生在端午节前夕前往贫困户家慰问。

  分类管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前,全村21户贫困户和脱贫享受政策户人均纯收入均在5500元以上。驻村工作队帮助23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扶贫补助,其中享受“雨露计划”6人、泛海救助2人,帮助2名贫困学生享受毕业生求职补贴每人2000元。全村19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和2户贫困户共67人全部由政府代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2020年有11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救助政策,核销基本医疗及大病救助补贴75556.22元。积极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帮助11户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完成危房改造,发放补贴资金11万元。

驻村书记安文生在田间向农户了解林果长势。

  因地制宜,实现特色产业助脱贫。驻村工作队通过认真分析该村地势特点和大胆探索,围绕林果产业发展特色合作经营,引导农户入股合作社,统一规范生产经营模式,打造品牌,贫困林果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借力企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获利增收。依托自然资源进行招商,吸引宽城明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圪垯地村,耗资1.3亿元的天门山旅游度假景区建设完成,每年给村里带来收益10万元。协调县扶贫办扶持宽城达源林果种植合作社20万元发展电子商务,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500元。通过“百企帮百村”活动,承德市口腔医院、宽城明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出资31万元入股,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1500元。组织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达到贫困户光伏全覆盖,实现长远增收。协助村两委积极争取扶贫资金7960元,组织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61亩、养蜂20箱,贫困户受益达1.5万元。

  因人施策,就业扶贫稳步增收。驻村书记安文生说,“只有获得一技之长,才能使群众真正脱贫、不返贫。”为切实提高村民职业技能水平,增加就业机会,工作队协调县就业局支持,举办中式面点培讯和育婴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2期,参训90人次,贫困人口25人。介绍36名贫困人员、39位村民到县外务工或安排就近工地打零工,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务工就业。组织贫困户与宽城明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优先用工协议,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在天门山景区计划设置“贫困摊位”,优先免费提供给有意向且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增加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驻村书记安文生同村委一起规划村组路。

  培树典型,筑牢基层党建堡垒。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培树三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领办合作社、创建公司、发展庭院经济等致富项目,吸收村民入股合作社或到企业务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协助村“两委”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村规民约等制度,使村级组织正常有序地开展各项活动,并坚持每月与村干部召开例会,共同研讨圪垯地村发展问题。不断增强村两委和农村党员们建设家乡的热情,打造一支由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脱贫攻坚“生力军”。2019年6月,安文生被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评为“2018年度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面对如此殊荣,他淡然地说:“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村民日子有甜头,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盼头!”

关键词:驻村,旅游,脱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