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大数据告诉你,今年国庆假期出游有多“火”?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10-09 09:21:11
分享:

  “简直就像过年一样!”这是众多游客及旅游业者对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直观感受。

  来自文旅部门及旅游企业的大数据印证了人们的感受:在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前提下,人们旅游休闲消费热情和信心“爆棚”,创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超长黄金周”。

  酒店、交通、景区……各市场复苏劲头十足

  大数据显示,酒店、交通、景区等各旅游细分市场复苏劲头十足,好于市场预期。

  在线旅行平台同程艺龙数据显示,在国庆中秋假期前4天,平台上国内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假期前4天增长40%;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更是超过50%。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国庆假期该平台上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高星级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00%。

  交通方面,早在节前,多家旅游平台上热门线路火车票就再现“一票难求”。飞猪平台上,假期长线游和跨省游相关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12%。同时,私密性更强的租车游、自驾游、小团游更“火”了,携程数据显示,其租车业务量在这个假期同比增长超50%,私家团业务则同比增长100%。

  多地景区游客“爆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7天,旅游景区接待人数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9.7%。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披露,1日至7日沪上主要景区已接待超过760万人次市民游客,接待量已超过去年国庆假期。

  红色、夜色、绿色……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要问今年假期体验如何,答案可能“千人千面”。而从旅游大数据来看,红色旅游、夜间旅游、乡村郊野旅游是最大的亮点。

  驴妈妈旅游网8日发布报告介绍,在山水名胜、历史人文、主题乐园等出游主题热度不减同时,这个“黄金周”夜间旅游、红色旅游游客人次增幅最大。尤其是假期前两日,红色旅游相关咨询和预订量较今年端午节假期增长超出3倍,其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深受游客喜爱。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沪上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点)在国庆前7日累计接待15万人次游客,人们通过参观这些景区景点厚植家国情怀。

  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国内夜间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27%,其中上海黄浦江夜游、广州珠江夜游、重庆两江夜游等人气最高。美团研究院也预测,夜间经济在这个“黄金周”消费中将占据重要地位。

  随着乡村振兴推进,更多居民爱上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民宿消费“走俏”。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假期期间该平台上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68%。马蜂窝数据显示,国内民宿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涨32.97%,“当地游”的客单价也较去年同期上涨31%。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假期前5天,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各景区点接待游客22.78万人次,同比增长290%。

  错峰出游、预约出行、寓学于游……文明理性出游方式蔚然成风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人们更加注重文明理性出游,这也从旅游平台数据上得到印证。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10月3日和4日,国内周边游进入高峰期,且相较于往年热度更高,错峰出行游客明显增加。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即便在作为游客返程高峰期的7日,沪上150多家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04万人次,同比增长25%,折射更多市民游客错峰出游。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分析,与往年假期游客前往景区有明显的“潮汐”特征不同,今年假期更多居民通过错峰方式出游,这也是众多景区接待量恢复程度较高甚至实现同比增长的原因。

  “预约旅游”已蔚然成风。在携程平台上,国内已有超过1万家景区提供预约预订服务,越来越多的景区通过信息化手段来保障游客的参观体验。另据《5A景区数字文旅发展水平调研报告》,我国5A级景区在线预约比例已达94%。

  更多游客“寓学于游”。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上预订景区电子导览、含人工讲解套餐等产品人次较去年国庆假期增长35%。驴妈妈董事长王小松分析,随着我国居民旅游休闲消费升级,游客不仅希望住得舒适、吃得地道,也希望深度了解目的地的历史文化,人们正在享受更美好的“诗和远方”。(记者 陈爱平)

关键词:中秋节,国庆节,出游,防护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