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祈桂香:拒绝“等靠要” 养牛“摘穷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杨晓龙 2020-10-05 09:03:00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杨晓龙

  “这些草料都是我一个人骑三轮拉回来的,再用机器粉碎、搅拌好,你看我到牛棚去给牛喂食,它们都躲着我,因为我总给它们打针,它们都怕我。”滦平县付营子镇青石垛村村民祈桂香边喂牛边对记者说。

祈桂香正在喂牛。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以往,祈桂香身上的标签是爱打麻将的农村妇女,现在的她,是十里八村远近闻名的“养牛百事通”。谁家的牛生病了要吃药,怀孕了要接生,都少不了找祈桂香帮忙,祈桂香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有需要,她都愿意伸出援手。

  “前几年的日子过得太苦了,这几年靠养牛,我们家的日子才算有了起色。”说起养牛的初衷,祈桂香打开了话匣子。

靠着养牛,祈桂香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早些年祈桂香家的日子过得正经不错,但是2014年,祈桂香的爱人在外打工时发生事故,丧失了劳动能力,再加上高昂的治疗费用,使这个原本的小康之家变成了一穷二白的“贫困户”。

  “以前我在家就是打打麻将,给孩子做做饭,我爱人出事后给他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二十来万,我想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就在亲戚的帮助下,开始养牛。”祈桂香说。

祈桂香每天都把牛棚收拾得干干净净。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2015年,祈桂香开始养牛,一开始只是小打小闹,靠着买牛、卖牛补贴家用。2017年,借助政府的贴息贷款政策,祈桂香在包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块钱免息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最高峰时,祈桂香的牛棚里养着30多头牛。

  “前阵子我刚卖了8头牛,因为儿子要结婚了,我得给他准备点钱。现在还剩24头,你看那边那几头都怀着牛犊子呢。”祈桂香说。

祈桂香正在用手机学习养牛知识。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滦平县创新“四式合一”工作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事;“网格式”管理将排查问题汇总到县级问题库统一管理;“清单式”整改逐条定人、定责、定目标;“动态式”监测建立预警机制。在脱贫人口全面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扎实做好防返贫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靠着自己的努力,祈桂香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专家”。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脱贫致富不能光等着政府来帮助,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采访结束前,祈桂香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祈桂香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关键词:脱贫,养牛,政策帮扶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