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孔子诞辰2571周年 承德热河文庙举行祭孔大典

来源: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作者:
2020-09-28 23:12:07
分享:

  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当天上午9时58分,承德热河文庙按照惯例,隆重举行庚子年祭孔大典。

  热河文庙大成殿高台上,36个舞生手执羽龠,身着佾舞传统服装,头戴礼帽,手持羽籥,按周礼制,分六行六列而立,随宫乐跳六佾舞。

  在庄严典雅的礼乐声中,祭孔大典拉开了序幕。

  首先,由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孔氏后裔第七十三代世孙孔庆龙入大成殿向至圣先师孔子行初献礼。

  “为仁由己,无欲则刚。孝悌忠恕,践仁之方。”在庄严肃穆的大成殿前,承德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宣读祭文。

  承德市人大原副主任、承德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丁建东,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赵翠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王慧贤,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宣传统战部长、承德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政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志夫,承德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杨荣林向至圣先师行亚献礼。

  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单洪斌,承德市外八庙管理中心主任赵建国,承德市外八庙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英健、副主任苏德怀、副主任张琳尧向至圣先师行终献礼;所有参礼人员向至圣先师行揖礼。

  “孔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和象征。在孔子诞辰之际,举行祭孔大典,对提高民族自信心,坚定文化自信,培养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爱,具有重要的意义。”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宣传统战部长张政雨在接受采访时说。

  祭孔大典是专门用以祭祀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大型祭祀乐舞,是最具特色和文化品位的文化盛事,2006年,祭孔大典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承德热河文庙祭孔活动自2013年以来坚持不辍,至今已历八载。

  此次祭孔大典由承德市外八庙管理中心联合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德市国学研究会、承德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共同主办。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孔氏后裔第七十三代世孙孔庆龙、承德市人大原副主任,承德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丁建东,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赵翠华,承德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承德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洪斌,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王慧贤,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宣传统战部长、承德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政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夫,承德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杨荣林,以及承德市外八庙管理中心主任赵建国、党总支书记张英健、副主任苏德怀、副主任张琳尧等参加祭孔大典。

关键词:祭典,诞辰,周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