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以电影光热映照生活星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9-25 09:35:50
分享:

  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24日晚在黄河之滨、黄帝故里河南郑州开幕,以光影之名,点亮古都星空。

  本届电影节会期3天,不设开幕式和红毯仪式。10部影片共同角逐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终奖项将在26日闭幕晚会上由观众现场投票并揭晓。

  回归华夏源头,溯源电影初心。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当晚举行,全市101个露天观影场所同期开展公益放映活动,传颂中华精神。

  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包括专题电影展、中国电影论坛、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和电影节闭幕式等主体活动。

  黄河历史文化在本次电影节得到彰显。星空放映启动仪式上,诗朗诵《我从黄河来》、微电影《一粒种子》等文化主题鲜明;电影节期间,“黄河之恋·大美郑州”光影岁月图片展、“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采风活动等渐次开展,《郑州与中国电影》《创世王都》等图书出版推出。

  为凸显电影艺术的人民性,把电影节办成百姓身边的电影“家宴”,本届电影节创新设计了“艺术家下基层”“星空放映”“观影惠民季”等特色活动,并构建协同共享直播体系,实现“百花奖全景直播”。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厉行节俭办会风尚,电影节大量精简各项外围活动,严控活动规模,举办时间由原定的4天减为3天,不设开幕式和红毯仪式,嘉宾人数由原定的1600余人缩减过半。活动组织以室外为主,群众观看以线上为主,嘉宾邀请以国内为主。

  以电影光热映照生活星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表示,电影是时代的记录者、人民的书写者,一批批有温度、有力度、有厚度的作品,为时代和人民留下了永恒的精神记忆。

  “只要心中有光,就可以冲破所有难关。”本届百花奖形象大使刘昊然说,每一幅银幕里温暖的光芒都凝结着人民的智慧、电影人的思考、中国创造的力量。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大陆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大众电影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被称为中国电影的“观众奖”。(记者 任沁沁 李文哲)

关键词:金鸡百花,电影节,拉开帷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