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消协提示:“双节”将至应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9-21 09:54:19
分享:

  国庆假期和中秋节即将到来,月饼等传统节日食品,旅游、餐饮等消费类别成为“双节”消费热点。对此,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选购商品和服务,倡导绿色节约的消费方式,谨防各类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选择正规的商超和市场,不要随意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流动商贩处购买,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和来源不明的月饼。网购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不要盲目追捧纯天然无添加剂的所谓“私房月饼”。

  在选择外出旅游时,消费者一定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选择正规的网上旅游平台,警惕“钓鱼网站”;要注意签署正规出行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列出,条款详细,权责清晰;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应提前考察旅游地的一些旅游方面政策规定和旅游消费信息,谨慎前往,确保安全;不要轻信商家的各类旅游宣传噱头,远离低价旅行团的诱惑,避免旅游团变成购物团。

  同时,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餐饮服务商家订餐,点餐前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提防“低价高收”等消费陷阱。消费者用餐不仅要注重餐饮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倡导“光盘行动”,剩余餐食主动打包。

  陕西省消协提醒,在“双节”期间,消费者要保留好消费相关票据和有关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组织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薛天)

关键词:消费,月饼,餐饮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