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东北菜也能小而精——黑龙江基层餐饮节约见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9-18 09:45:39
分享: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东北菜码很大,“盘子比盆大”,“五人点三个菜还得剩不少”。但在黑龙江省一些县市,小盘菜正悄然兴起。

  “咱家菜价位不高,菜量也比普通菜量少一些。”9月15日,在黑龙江省绥滨县一家名为“美味水饺小盘菜”的饭店里,服务员建议四位顾客点四个菜,“要知道按东北‘正常’菜量,有时四个人可吃不了四个菜”。

  于晓磊是这家饭店的经理,一年前他开了这家主营小盘菜的饭店。“因为东北菜量大,四个人点三个菜差不多,但出于‘面子’等原因,大多数顾客还是至少点四个菜,很多时候会剩下。”于晓磊说。

  为让顾客可以品尝到更多菜品,于晓磊缩减了每道菜的菜量,也相应降低了价钱,“大盘换小盘,让大家吃得更丰富,也减少了浪费”。

  同样在绥滨县售卖小盘菜的李强经营餐馆4年多,初期店内主营大盘菜,来的顾客“好面子”,“三位客人也要点四个菜,吃不了又不打包”。

  后来李强将菜量减少,菜品由原来的40余种增加到近百种,反而促进了消费,还减少了厨余垃圾。

  如今在绥滨县,经营小盘菜的饭店并不难找,一些火锅店也陆续推出半份菜。“我们不仅有半份菜,还可以拼盘,如果吃剩了,会尽量让顾客打包带走。”绥滨县煮品汇时尚火锅店店长汤原洪说。

  为减少餐饮浪费,近日绥滨县文明办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124家餐饮店摆放了文明餐桌行动宣传牌,提示顾客按需点餐、主动打包;在当地的村屯和社区,“大喇叭”还会循环播放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书。

  “村里每天都在播放倡导文明用餐、禁止浪费的宣传广播,我就按要求推出小盘菜,还为村民们提供公勺公筷,既安全卫生,又避免铺张浪费。”经营婚庆餐厅的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村民王守业说。

  菜量由大变小,菜品种类由少变多,餐桌上的新趋势也在影响着消费者。

  9月16日,在黑龙江富锦市一家主营中餐炒菜的饭店里,顾客刘丽玺正和朋友打包剩下的菜肴。“今天我们八个人点了六个菜,本想着不要浪费,但还是没吃完,虽然剩下不多,但拿回家又能吃一顿。”刘丽玺说。

  “现在主动索要打包盒的越来越多,餐饮服务者在改变,顾客也在改变。”绥滨县金玉轩鱼锅店店主孙胜军说。

关键词:东北菜,节约,监督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