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我国正重构山水林田湖草统一的调查体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9-15 09:13:52
分享:

  为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国正加快系统重构山水林田湖草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体系。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14日在此间介绍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工作推进情况时说,长期以来,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存在部门较分散、概念不统一、内容相交叉、指标多矛盾等问题,难以满足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土地、矿产、海洋、森林、草原、湿地、水资源调查职责整合到自然资源部,不是原有各类调查工作的简单接续,更不是物理拼接,而是要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需要,按科学、简明、可操作要求,进行改革创新、系统重构。

  王广华举例说,水资源调查监测过去侧重于开发利用分配,关注地表、地下液态水动态变化。遵从自然规律、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就要把自然生态系统中固态的、液态的、气态的各种形态的水,包括冰川、冻土、土壤水等纳入调查范畴,这对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土安全至关重要。

  根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2020年10月,我国要初步完成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专项调查技术体系设计,建立调查成果动态监测机制,研制自然资源分类标准;2020年底,发布一批重要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成果,建立调查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形成调查监测“一张底图”;2023年,完成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法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以及质量管理体系。(记者 王立彬)

关键词:自然资源,生态文明,治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