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消费扶贫 直供京津 “承德山水”品牌走出去叫得响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9-04 09:02:24
分享:

  学生们使用“承德山水”扶贫智能售货柜选购商品。 记者 韩朝 摄

  9月5日,“承德山水”扶贫产品进北京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举行。

  “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行“全市域推进、全产业链打造、全程标准化控制”,现已有135家企业、7大品类756种产品入驻“承德山水”平台,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

  为了让“承德山水”叫得响、立得住、走得远,承德市相继出台了《承德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配套文件,确保品牌建设顺利推进,确保每件产品都安全放心。

  承德市在全省率先设立40亿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10亿元的增信基金,市财政专门设立1000万元“承德山水”品牌扶持资金,对入驻平台的企业和基地进行奖补。

  为确保“承德山水”扶贫产品的规模供应,在巩固提升“一环六带”产业布局和“五个百万”基地的基础上,承德市累计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100余万亩,全市年产蔬菜335万吨、马铃薯207万吨、食用菌155万吨、干鲜果品116万吨以及肉类38万吨、蛋11万吨、奶10万吨。目前,已有135家企业和基地入驻“承德山水”平台,涵盖7大类756种产品。

  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承德市力争到2021年底,培育有机、绿色等认证企业150家以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5个,让“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高知名度品牌。

  走入京津百姓生活

  5月19日,在天津中德应用职业大学,顶部写着“‘承德山水’扶贫农产品进校园”的智能售货柜吸引了学校师生的目光。

  只需通过微信扫码,即可打开柜门拿取里面的“承德山水”扶贫农产品,关上柜门自动扣款。这是承德市与天津市合力做强“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消费扶贫的新成果。

  品牌上线以来,“承德山水”重点开拓京津市场,先后在北京、天津成功举办“承德山水”品牌发布会和大型专题推介会,组织开展进高校、进机关、进商超、进专街、进社区“五进”活动,累计在京津设立农产品销售专柜2700余个。

  叫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自国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以来,承德市紧紧抓住有利政策的支持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瞄准北京市场,先后开展了京承农业扶贫战略合作暨“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百家京企进承德——京承精准扶贫产业协作对接推进会议等一系列活动,把承德市优质绿色农产品送到了北京的餐桌上,也鼓起了贫困百姓的钱袋子。

  开展消费扶贫以来,承德市依托北京各类销售平台实现销售扶贫金额4.55亿元,直接带动1.6万余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以“直播带货”带动“云消费”,承德市将扶贫从单向“给予”上升为双向“互利”,“承德山水”品牌必将叫得更加响亮。(记者 闫思宇)

关键词:消费扶贫,承德山水,品牌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