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省全面做好抗战老战士优抚优待纪念褒扬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9-16 10:49:53
分享:

  弘扬抗战精神,感恩抗战英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卢龙县的志愿者来到刘田各庄镇小王柳河村,慰问100岁的抗战老战士王瑞成。近日,河北省各地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看望慰问抗战老战士活动,感谢他们为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立下的不朽功勋。

  据统计,目前河北省健在的抗日战争时期在乡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共有1367人。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这些抗战老战士的抚恤优待工作,落实贡献待遇相匹配要求,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步提高他们的补助标准。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北省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试行)》,其中专门提到,烈士遗属可凭优待证免费到全省公办旅游景区游览,在医院、银行、车站、码头、机场等,可享受优先服务。同时,广泛拓展服务领域,出台《河北省优抚医院医疗优待办法》,全省优抚医院为包括抗战老战士在内的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优惠的医疗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优抚对象的优待水平。

  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拥军情”活动,动员社会拥军联合会成员单位,与革命老区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与重点优抚对象签署长期结对帮扶协议,向优抚对象和革命后人代表赠送优惠优待卡,对老区有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进行精准帮扶。石家庄市举行“情系革命前辈,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对抗战老战士长期开展关爱帮扶,宣传抗战老兵事迹、弘扬抗战老兵精神,关心抗战老战士生活。

  为使人们更好地铭记这段历史,河北省各地还纷纷加强抗战英烈纪念褒扬设施建设。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对园区烈士纪念堂、左权将军纪念馆、陈列馆、纪念墓等进行全面修缮、粉刷,翻修园区主干道,新建多处小游园。省英烈纪念园增设了安娥和田汉塑像、国歌广场、“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碑等具有红色教育意义的场馆和设施。

  目前,河北省共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17处,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5个单位入选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近期,河北省还圆满完成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的推荐申报工作,向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了30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10个抗日英雄群体和160位抗日英烈。

  为不断创新提升褒扬纪念水平,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精心组织网上祭扫活动,指导各地充分利用自有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开展网上祭扫祭奠活动,做到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和线上祭扫。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除了在线下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图片展,还打造红色数字家园,在陵园官网和官方微信平台可以360度全景漫游的方式观看各陈列展览,并配有详细的语音讲解。冀东烈士陵园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线上图片展和《“温”情不打烊——革命文物展芳华》系列线上展览。(河北日报记者 尹翠莉 通讯员 杜佳楠)

关键词:抗战,基因,纪念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