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人生是没有毕业的学校 终身学习,是遇上更好自己的旅程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20-09-01 10:08:30
分享: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师旷劝学》中的这句话,概括了终生学习的重要性。有人说:“学生是我们这一生唯一的职业。”对此我非常赞同。

  上周六见到大概有20年没见面的闺蜜小景,两个人一阵海聊。去年刚从报社退休的她一边养生保健,一边学起了《易经》,整个人越活越轻灵了。

  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多年不见的朋友,再见面时除了“往事”车轱辘话,很难再有新话题和共鸣。不可否认,有些人自从告别学校后就不再学习了,他们的认知水平一直停留在青年时代,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变成“老朽”;而有些人告别校园后依然不断精进,在社会熔炉里不断升级改造自己……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也是一条点亮智慧之灯的金光大道。

  保持终生学习,避免“认知留级”

  近些年,“终身学习”逐渐成为热词。吴伯凡曾提到“认知留级”,“很多人在告别学生身份的同时,也告别了学习这项事业,在认知上成为了一个留级生。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留级,认知的留级往往很难察觉,两个人可能年纪相仿,但是认知上可能会相差几十年。一种人始终怀有最初的那种空杯心态,对于知识保持着天然的敬畏和谦卑,以虚心的状态不断学习。还有一种人到某个点后就会安于现状,觉得自己没有改进的必要了,或者压根就没有改进的意识,遇到问题的时候,总能很好地找到自我安慰的理由,然后心安理得地陷在自己构筑的舒适窝中停滞不前。”

  我自认为是一个终身学习者。上学时很努力但成绩不好,工作后终于可以不再为考试、分数而学习,呜呼快哉!对于学习,我的体会是:有些人规定动作做得好,学习成绩优良;但有些人可能规定动作做得不好,那么持续学习的精神就像细水长流,也能滴水穿石。

  如今年过半百,我发现学习的比重正在增加。现在是工作、生活、学习1:1:1,随着退休的倒计时,学习可能将占到半壁江山。因为我相信,一个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人,总能给人一种新鲜感。

  其实,终身学习的本质,就是要让自己踏上一条认知迭代的轨道。因为对于一个人来说,学校的学习只是为了生存,工作后的学习才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学校只是起点,进入社会后的不断精进才是最重要的,它能决定你最终可以走多远。

  坚守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作家连岳在回复一个想要调换工作的读者来信时,提到“爱重复”这件事。“卡尔维诺说过,如果你只等灵感,就什么也写不出来,写作者要像铁匠木工面包师,每天干活,不停重复,只有忍受这辛苦,灵感才会出现。写作者没什么睡懒觉、喝大酒、游游逛逛的特权,得视自己为苦力,守纪律,流大汗,每天老实做事。”

  的确,任何质的飞跃,都必须依赖量的积累。正如比尔·盖茨所说:“人往往会高估一年时间发生的变化,但低估五年时间发生的变化。”比如健身,你需要持续不断“痛并快乐着”;读书学习,你需要一砖一瓦持续积累才能看到可喜成果。

  多年前,我为了改善自己的颈椎不适开始练习瑜伽,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至今做的那套瑜伽还是中级水平,我并没有追求姿势、技术上的升级,只是“天天练”而已。结果就是:颈椎病消失了,身材越来越好了。这就是“重复”的连锁效应,也可以说是时间的福利。

  这也就是现在提倡的“长期主义”。罗振宇说:“普通人的努力,在长期主义的复利下,会积累成奇迹。时间帮助了他们,他们成为了时间的朋友。”

  那天听“罗胖60秒”,罗振宇说到,“低级欲望就是通过放纵就能得到的;而高级欲望,是需要克制才能获得。”毫无疑问,求知就是一种高级欲望,需要我们耐得住性子、脚踏实地去坚持。可惜如今社会诱惑太多、节奏又太快,大多数人都梦想着找到一条捷径快速获得成功,而鲜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地修炼好基本功。

  其实,人的一生都在为自己的认知买单。长期主义,是你成为高手最有效的方式;终身学习,则是遇上更好的自己的旅程。

关键词:终身学习,在线,提升自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