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有些果蔬怕进冰箱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0-08-25 11:18:01
分享:

  冰箱是食物的“保鲜神器”,因此果蔬买回家后,人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它们放进冰箱。但实际上,有些果蔬并不喜欢低温冷藏,尤其以下两类,我们可能都放错了。

  一是没熟透的果蔬,低温会抑制乙烯产生,影响成熟。猕猴桃、牛油果、南果梨、桃子、西红柿等果蔬,刚买来或刚摘下来时并不是最好吃的,因为它们一旦成熟就会迅速变软,没法运输和贮藏,所以必须在它们没有充分成熟前,以“硬邦邦”的状态摘下来,才能被安全地运到超市里。跟其他果蔬相比,这些果蔬需要一个“后熟”的过程,这个过程就需要乙烯的催化。放进冰箱之后,乙烯的活性被抑制,风味物质就不能合成了,等到此前合成的风味物质散失之后,果蔬就会变得淡而无味。所以没熟透的果蔬,应放在室温下,乙烯才能源源不断的产生。只有等果蔬已经成熟,将要开始变软时,再放进冰箱才能更好地保持住口感。要想加速果蔬成熟,比较简单实用的方法是,将未成熟的果蔬和成熟的一起密封放置在温暖的室内。其原理是利用成熟的果蔬释放出的乙烯来催熟未成熟的水果。此外,西红柿、猕猴桃等果蔬,有一层致密的表皮,一定程度上能够抵御细菌的侵袭,所以不放冰箱也不容易腐坏。但如果是切开的果蔬,就很容易被细菌污染,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就应该用保鲜膜封起来放进冰箱。

  二是某些热带水果,低温会将其冻伤,加速腐败变质。热带水果由于种类不同,其最佳储存温度也有所差别,如芒果、香蕉、木瓜、枇杷、番石榴、西番莲等对低温很敏感,一般需要在6℃以上的条件下保存,否则会发生冷害(水果在0℃以上的低温中表现出生理代谢不适应的现象),严重影响其品质。而有些热带水果放进冰箱冷藏,保鲜效果会更好,比如荔枝、龙眼、红毛丹、山竹、榴莲、莲雾等。

关键词:果蔬,冰箱,营养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