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时强调,弘扬塞罕坝精神努力建设生态
文明示范区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8-18 11:16:49
分享:

  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弘扬塞罕坝精神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8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隆化县拾莓有稻草莓产业园认真了解草莓和万寿菊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8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机械林场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防贫工作,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坐落在青山环抱间的承德市隆化县拾莓有稻草莓产业园,通过发展草莓种植、休闲采摘、万寿菊深加工等产业,带动周边500户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王东峰认真了解草莓和万寿菊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情况。他指出,生态优势是承德市的最大优势,旅游资源是承德市的宝贵资源。要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生态扶贫、旅游富民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有效防贫。

8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七星湖生态湿地,详细检查生态和湿地保护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王东峰来到这里,详细察看旅游发展情况,与游客亲切交流,并走进当地民宿,询问经营情况。王东峰强调,要扎实推进旅游产业规范化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依法查处欺客宰客等违法行为,着力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要充分发挥旅游助推脱贫防贫作用,大力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特色民宿、旅游产品生产销售等方式增加收入,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

  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中草药、杂粮种植和乡村旅游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王东峰认真听取该村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汇报,实地察看精品民宿建设运营情况。他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展旅游等脱贫产业,拓展增收渠道,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8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考察。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钓鱼台湿地公园和塞罕坝机械林场七星湖生态湿地,如同璀璨明珠镶嵌在林海草原间。王东峰先后走进这些湿地,详细检查生态和湿地保护工作。他强调,湿地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的功能。要坚持保护优先,完善湿地林、草、湖综合治理机制,强化水质常态监测,加大物种保护力度,全面提升湿地系统环境质量,为京津构筑坚强生态绿色屏障。要坚持科学开发利用,严格按照国家关于湿地保护区的相关法规规范旅游景区,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合理控制游客人数,绝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发展经济。

8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营房,详细了解林场防火设施建设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林满高岭,绿遍群山,塞罕坝机械林场茫茫林海一望无际。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三代塞罕坝人不畏艰辛、艰苦创业,营造出112万亩的世界最大人工林。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称赞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同年12月,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为国家和民族生态建设增了光添了彩。

8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详细了解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近年来,王东峰多次到塞罕坝调研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导推动塞罕坝机械林场改革创新、二次创业。此次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再次来到塞罕坝,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对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营房,王东峰看望慰问专业扑火队员,希望大家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立足于防,科学施救,确保塞罕坝机械林场安全万无一失。在集防火瞭望、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塞罕塔,王东峰登高远眺,嘱咐林场建设者切实加强防火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瞭望台作用,扎实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有效应急处置。在以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建设者王尚海的名字命名的尚海纪念林,王东峰走进密林深处,看到林木苍翠、郁郁葱葱,叮嘱新一代塞罕坝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建设者的优良作风,顽强拼搏、接续奋斗,把塞罕坝建设得更绿、更美。在塞罕坝展览馆,林场建设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令王东峰动容,他强调,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宣传实效,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塞罕坝精神在全省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在塞罕坝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承德市、省林草局、塞罕坝机械林场和有关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在塞罕坝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承德市、省林草局、塞罕坝机械林场和有关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充分肯定承德市和塞罕坝机械林场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查找差距和不足。他强调,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自觉践行“两山”理念,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大力推进生态助推脱贫防贫。要坚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加快塞罕坝创新发展步伐,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经济发展创新区,统筹区域生态发展,当好首都“两区”建设排头兵。要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林场体制机制,强化生态保护科技研发,大力推进林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资源统筹,为新时代塞罕坝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领导高志立、周仲明、时清霜参加调研检查。(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承德,调研,生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