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双滦区

双滦区“智慧党建e线通”助推组织生活常态长效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20-08-17 11:01:16
分享:

  双滦区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创新研发“双滦党建云”智慧党建系统,构建起以党员“先锋指数”和支部“堡垒指数”为核心的基层党建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智慧化、组织生活智慧化、监督考核智慧化,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搭建云平台,从“被动参与”到“主动作为”,党员有了更强的“归属感”。该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搭建智慧党建云平台,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员活动参与率不高等问题。

  把支部建在“网上”。按照实际党组织设置构架,在平台上为每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一个网络活动阵地,基层支部能随时发布主题党日活动预告、工作动态等信息资料。目前,建立网上支部356个,5174名党员在网上“安家”。把党员连在“线上”。打破基于“组织关系隶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传统模式,上级党组织能够跨支部发布活动信息,联合开展党日活动。设立网上党校、交流论坛等模块,真正实现党员教育管理“一线通”。把作用发挥在“掌上”。截至目前,已通过平台解决各类问题1211条。根据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作用等情况,平台对党员在信念、纪律、品行、作为四个维度进行评星展示,并给予相应积分以及党徽、党章、书籍等奖品,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和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升。

  推进规范化,从“注重形式”到“创新模式”,党日活动有了更实的“路线图”。坚持传统与创新、集中与分散、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增强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组织生活质量和成效显著提升。

  运用大数据,从“结果检查”到“精准考评”,组织生活有了更清晰的“风向标”。通过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采集党组织、党员的党日活动行为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清晰党员和党组织在农村社区治理中的参与力度,为考核支部和评议党员、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用大数据实现管理全程控制。依托党建云平台,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及时发布公告,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可视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用大数据实现规范组织生活。通过精准统计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制定下发《双滦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的参加范围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让基层党组织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考核评议。平台对党员和党支部实行积分制管理,并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工)委给予奖励,在全区上下形成了“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记者 马思稳 白子军 赵丽虹)

关键词:智慧党建,党日活动,创新模式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