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弘扬塞罕坝精神 加快新时代“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康鑫宇
2020-08-14 17:10:00
分享:

  长城网8月14日讯(记者 黄云霞 康鑫宇)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如今三年过去了,塞罕坝林场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了什么新的成绩?塞罕坝林场“二次创业”情况如何?承德市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建设进有什么新的探索?8月14日上午,承德市召开“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快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座谈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出席会议并讲话,韩福才、刘文勤、安国富、刘新宇、吴清海等出席会议。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记者 康鑫宇 摄

  一棵树,一片林,一群人。几代塞罕坝务林人,用了五十五年的时间,把原来“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塞罕坝,变成了“绿、美、香”的“华北绿宝石”。三年后的今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的塞罕坝人,又有了哪些探索与成绩?

  “三年来,塞罕坝林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适地种树、攻坚造林,林场累计完成各项造林任务5.06万亩,完成营业林生产任务30.23万亩。我们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林场改革与发展,实现造林保护与生态利用有机结合,实现造林碳汇交易收入308万元。同时我们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力争经过十年的建设发展,使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世界提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座谈会上,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分享三年来塞罕坝的持续发展历程。

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记者 康鑫宇 摄

  如何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弘扬好塞罕坝精神,推动并拓展“二次创业”,走出一条生态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承德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赋在座谈会上说:“三年来,我们倾力打造雄安绿博园‘承德林’和‘承德展园’项目,积极开展林业碳汇经营工作,开展林下野生菌栽培试验工作,全力创建绿化苗木品牌,积极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承德实情的林业碳汇开发新路径。希望通过接下来三到五年的努力,将集团公司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发展平台,为建设‘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现场。记者 康鑫宇 摄

  随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宝龙,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江,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雷,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了本县、本部门三年来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努力与成就。

  弘扬塞罕坝精神是几代塞罕坝人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如何更进一步的拓展塞罕坝精神内涵,将塞罕坝”精神内化为加快新时代“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建设的不竭动力?常丽虹说:“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全市持续掀起学习塞罕坝精神热潮,坚定做塞罕坝精神的捍卫者,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承德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坚决发扬塞罕坝人的奋斗激情,大力调结构、转方式、优环境、上效益,发展夜经济、后备箱经济,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塞罕坝精神转化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的重大机遇和具体行动。坚持把绿水青山作为宝贵财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把承德打造成为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标杆和向国内外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座谈会现场。记者 康鑫宇 摄

  历经58年的建设发展,如今的塞罕坝展现出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美好图景,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承德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在践行“两山理论”上,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坚定不移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我们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就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集群培育、龙头扶植、链条延伸、品牌打造、项目支撑五大工程。要深入推进森林绿色经营,让沉睡的森林资源变成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持续做大做强‘承德山水’公共区域品牌,力争用五年时间把‘承德山水’打造成销售额超一百亿元的全国知名品牌。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两山理论深入人心,挖掘新时代塞罕坝精神新内涵,新时代践行塞罕坝精神新典型,让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深入人心,蔚然成风。”周仲明说。

  过去58年,塞罕坝精神支撑着几代护林人将塞罕坝打造成了“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之际,发源于承德的塞罕坝精神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承德的责任在生态,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新时代、新引领、新发展、新故事,塞罕坝精神将成为引领承德发展的一面旗帜,鼓舞承德儿女真抓实干、艰苦创业,续写塞罕坝绿色传奇,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让紫塞明珠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关键词:生态保护,塞罕坝精神,魅力承德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