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承德兴隆:智志双扶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康鑫宇 2020-08-13 16:25:00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杨晓龙 康鑫宇)“我们学校原校址的房屋是砖木结构,年头长了破损很严重,教学设施也很陈旧,现在孩子们搬进了新学校,学习劲头更足了。”站在焕然一新的教学楼前,蘑菇峪中心小学校长刘金英对记者说。

焕然一新的蘑菇峪中心小学。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蘑菇峪镇位于兴隆县东北部,是深山老区和革命老区,也是兴隆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之一。据刘金英介绍,蘑菇裕中心小学始建于1947年,原校址房屋为砖木结构,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不能继续供学生上课使用。2010年10月,蘑菇峪中心小学迁入蘑菇峪中学院内,与蘑菇峪中学共用一个校区,中、小两级共同办学的教学环境,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源的紧张和紧缺,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两级学生的学习质量。扶贫先扶志,精准的教育扶贫是长久可持续的脱贫举措,如何利用东西部帮扶实现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啃下“控辍保学”这块硬骨头,用教育扶志推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是当务之急,更是必解难题。

教室宽敞明亮,还安装了多媒体教学工具。长城网记者 康鑫宇 摄

蘑菇峪中心小学全新的电脑机房。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多亏了东西部协作扶贫,借助天津北辰区的帮扶资金,县里在蘑菇峪村北侧征地9.21亩,新建蘑菇峪中心小学,配备完善教学设施,修建铺设了运动操场,由蘑菇峪小学和蘑菇峪幼儿园师生共同使用。虽然幼儿园跟小学在一起,但是孩子们有各自独立的学习空间,互不影响。”刘金英说。

教室内的学生园地,等待开学后由孩子们进行装扮。长城网记者 康鑫宇 摄

  蘑菇峪中心小学的建成和使用,解决了蘑菇峪村、菜园子村、大东峪村、宋杖子村、李杖子村、梓木林村、双塘子村等范围内210名学生上学不便的问题。蘑菇峪小学现有学生165人,其中19户家庭享受贫困生走读生补助,解决了蘑菇峪镇贫困学子上学难的问题,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辍学。

蘑菇峪中心小学的食堂。长城网记者 康鑫宇 摄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保障性作用。资助全覆盖、支教下乡、技能培训……一幅幅教育扶贫的感人画面,展示天津对承德的深情厚谊,也让更多像蘑菇峪这样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了东西部协作帮扶的成果,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的学子们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真正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链条,助力实现“一人学成,全家脱贫”。

关键词:教育扶贫,翻建小学,兴隆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