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文联:举旗定向聚民心 力行志愿兴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汪钧
2020-08-11 17: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晓龙 通讯员 汪钧)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平泉市举办“全面小康奋斗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

  近日,平泉市举办“全面小康奋斗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5名宣讲员饱含深情的分享自己或身边人的事迹。有敬畏生命、毫无畏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援助湖北的医生,用实际行动传递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有返乡创业、用真情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村支书,用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更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草根英雄,为改变基层贫穷落后面貌砥砺前行……他们从百姓视角讲述动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宣讲员王海说:“百姓故事会,讲身边的事,我认为宣讲活动更真实一些,榜样其实就在身边。”

承德市文联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滨河社区文艺实践站挂牌仪式。

  今年以来,承德市文联按照河北省文联要求,紧紧围绕承德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主题、明确目标、锐意改革、强化服务,以服务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文艺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效路径,努力实现“文艺服务七有一建”目标,即有实践阵地、有实践队伍、有实践内容、有实践活动、有实践方法、有实践制度、有实践保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目前,已成立市级文艺志愿服务总队1支,县级文艺志愿服务分队13支,乡(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130支,文艺志愿者近6000余名,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开展,使党的政策和先进文艺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承德市文联积极谋划文艺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动,在以往文艺志愿服务“五大员”活动品牌的基础上,深挖品牌内涵,扩大服务领域,立足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了文艺志愿“五大员”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各文艺家协会成立志愿小分队以“戏曲乡村小舞台”“村村乐广场舞小擂台”“书香门第”“公益大讲堂”等子品牌,广泛发动全市6000余名文艺志愿者,争做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员”,即科学理论宣传员、党的政策宣讲员、核心价值观践行员、文艺志愿服务员、文明新风倡导员。文艺志愿者们走社区、走农村、走城镇,同群众心连心,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以文艺的形式传播知识、宣讲政策、开创新风,各文艺家协会立足自身特色开展特色服务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得到了紫塞山城群众的热烈欢迎。

承德市2020年戏曲进乡村专场演出。

  承德市文联以深化改革为重点,深入绘制文艺改革蓝图,让文艺志愿服务守在百姓身边。“以前文艺就像象牙塔上的明灯,看得到摸不着,今年可好了,镇里来了文艺人,组织我们自编自演本土节目,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这是农村群众发自内心的呼声。今年,承德市文联将乡镇(街道)文联全覆盖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工作,在有条件的社区、村成立了文联组织,将“隐藏”在乡村的文艺人才挖掘出来,并破格吸纳入市各文艺家协会,成立了一支守在百姓身边不动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已成立乡镇(街道)文联172家,村社区文联32家,重点企业文联10家,吸收各文艺家协会会员75名,县市区文艺协会会员200余名,成立乡村社区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130支,这些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活跃在山村每个角落,极大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文艺活动一多,打麻将、传闲话、信迷信的人少了,带来了乡村文明,带来了村风村貌的改变。”村干部都感叹文艺活动给农村群众生活带来的改变。

承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服务新时代文明志愿小分队。

  “今年是承德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创城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文明城市大到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小到家三伙四,只言片语无不体现一个市民的文明程度。”双桥区西大街社区赵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承德市文联“庆七一 献爱心”诗歌朗诵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西大街社区是市文联的联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今年以来,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分三组每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了“以文化人,社区赠书”、端午读书会、探望鳏寡孤独、“让庭院靓起来,清障清污”、社区演讲等系列活动,共捐赠图书300余册,购置分类垃圾箱20个,居民休闲座椅10个,赠送居民日用品1500余元。

  突出文艺特色的生命力

  戏剧家协会“戏曲乡村小舞台”巡演活动送“演”到基层。承德市文联组织戏曲界精干力量采用现场演唱、网络授课等形式陆续开展了“戏曲乡村小舞台”巡演活动,每到一处,都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京剧《钓金龟》,评剧《杨八姐游春》《花为媒》选段《报花名》《洞房赞》,《秦香莲》选段《见黄姑》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在热烈气氛的烘托下,几位村民也上台表演了自己拿手的节目。在滦平县火斗山镇孙营村,群众冒雨等候在村广场,当承德市戏剧家协会的“戏曲乡村小舞台”巡演队到达时,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员们演出了传统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名段,让戏迷们过够了瘾。“戏曲乡村小舞台”已深入22个乡村,让农村戏迷感受到了戏曲的独特魅力。

承德市文联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大讲堂。

  音乐家协会“梦想在路上”声乐下基层活动“唱”响幸福之歌。平泉市文艺志愿者对七沟镇七沟村的音乐爱好者进行了一场声乐知识的培训,讲解了唱歌技巧、气息掌握、音乐作品处理等方面内容。现场的音乐爱好者纷纷上台演唱,展示歌喉。

2020年戏曲进乡村专场演出。

  平泉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王海峰说:“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感受到了群众文化和群众对音乐活动的热情,市文化馆也建立了联系,希望以后多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多举办此类的活动。”音乐家协会已组织多场声乐培训活动,使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受到了专业的熏陶。

承德市文联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舞蹈大讲堂。

  舞蹈家协会“村村乐广场舞小擂台”志愿服务活动“舞”进乡村。通过调研,各乡村对学习广场舞的需求很迫切,承德市舞蹈家协会志愿小分队“应单”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村村乐广场舞蹈小擂台”。深入33个乡村指导广场舞骨干,目前已成立乡村街舞队130支,每个舞蹈队确定2名技术指导,开展村与村之间进行广场舞小擂台,让广场舞成为乡村文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非遗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承德市作协积极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开展文学作品创作;民间文艺家协会前往滦平县火斗山镇孙营村“开展非遗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村民现场培训剪纸技法;摄影家协会走进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为当地村民拍摄“全家福”,为居家停课的学生拍摄生活照;书法家协会的“书香门第”活动和美术家协会的“彩绘美丽乡村”创作写生等文艺志愿活动均如火如荼地展开。

  突出“文艺大讲堂”的向心力

  “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大讲堂”,通过实施“村民点单,文联应单、文艺志愿者接单”精准服务,建立文艺志愿培训长效机制,培养一批基层文艺骨干,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整体提升当地群众文艺素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流核心价值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面素质提升·文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

  王若彤小朋友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学书法,学习了横竖写法,我觉得书法课非常有意义。”一篇篇苍劲的书法、一段段优美的舞蹈、一句句动听的歌词、一张张群众的笑脸组成了新时代新农村的美好画卷。市、县(区)两级文联以举办各种文艺大讲堂活动14场,600余人参加活动。6月11日,兴隆县大杖子镇柳河口村“河北省农村文艺培训基地”正式挂牌。群艺馆对柳河口村秧歌队进行面对面辅导,全村近100名文艺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全面素质提升·文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

  今年,承德市文联采取网络培训、群众点单、专业应单、现场面授等形式开展多场大讲堂活动,其中国家、省文艺名家讲堂12次,市文艺名家讲堂16次。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以群众需要为导向,发挥文艺优势,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努力将文艺的“种子”播种在群众心中。

关键词:文艺,文明实践,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