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织密防汛网 筑牢安全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康鑫宇
2020-08-07 17:43:36
分享:

  长城网记者韩朝 康鑫宇

  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遭受强降雨侵袭。为做好暑运防汛和运输安全工作,承德市各部门坚守岗位,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处置,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今年以来,承德市全市平均降水量361.3毫米,比去年同期(308.1毫米)偏多17.3%,较常年(328.7毫米)偏多9.9%。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17.8毫米,比去年同期(201.2毫米)偏多8.3%,较常年(248.5毫米)偏少12.4%。目前全市河流未有明显涨水过程,水情平稳。

市区河道上的道橡胶坝提高了主城区防汛和洪水调蓄能力,保障了城市防洪安全。记者 杨晓龙 摄

  全市防汛进入战时状态

  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承德市全市上下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紧紧围绕 “一重三防五确保”总体目标,有序开展防汛工作。特别是张家口蔚县发生7.27山洪灾害引发人员伤亡事故后,承德市按照省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对全市防汛工作“回头看”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抢险、防汛演练。承德市防汛办供图

  目前,全市共落实各级防汛包保行政责任人2135人,各类重点工程防汛责任人9329人,水库责任人共354人,尾矿库责任人1313人,地质灾害点防汛巡查预警责任人(群测群防员)856人,塘坝责任人共374人,河道堤防责任人1032人,险工险段防汛责任人8人。

  多措并举压实防汛责任

  面对汛期,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履职;对水库、塘坝、重点河道、尾矿库、地灾点等防汛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有效监管,所有责任人全员上岗巡查、巡视,确保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预案,建立了山洪监测、预警和避险转移体系,储备了总价1609万元的防汛物资;成立了2742支、5.49万人的抢险队伍(其中专业队伍246支、4110人),并组织开展了防汛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1936个山洪灾害易发区村庄和874座尾矿库全部按照群众避险转移预案,摸清危险区群众底数,并落实了包保责任人,随时准备组织群众避险转移工作,确保出现险情时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安全转移。

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承德市防汛办供图

  全市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181处、自动水位站120处,发放卫星电话333部,安装村级预警广播5078处,安装简易雨量报警器4969台,简易水位报警器712台,发放手摇报警器2058台,预警设施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监测预警系统处于良好运行状态,雨情可及时发出预警;148座尾矿库已接入省监控平台,完成率达到67.3%(进度全省排第一位,到年底前可全部完成),其中全部93座头顶库监测预警系统已建成投用,从本质上提高了尾矿库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双峰寺水库有效调控洪水、削减洪峰。记者 韩朝 摄

  据气象部门预测,八月上中旬,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系统性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增多,局部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明显增大。从历史上看,8月份极易出现旱涝急转,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为此,承德市防汛部门按照省防指总体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思想,密切关注雨水情动态,盯紧盯死每一次天气过程,及时会商研判,强化指挥调度,细化度汛举措,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灾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关键词:防汛,安全,降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