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临战状态!严阵以待!河北各地防汛一线现场直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8-07 11:11:02
分享:

  8月4日夜间开始,河北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5日,河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8月6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面对“七下八上”的强降雨频发天气,河北各地在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中如何进行部署?采取哪些措施?长城新媒体记者奔赴防汛一线拍摄采访,带来最新报道。

石家庄民心河:所有闸门全部提开

      据石家庄市城管局排水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介绍,在8月4日之前,石家庄市城管局已经把民心河所有的闸门全部提开,确保雨水能够顺利排入民心河,并且将河道水位全部放到了二步台以下,提升民心河的蓄排水能力。

民心河水闸。记者 郑皓天 摄

  黄壁庄水库:汛期全员24小时驻守 

  “此次降雨是入汛以来较大的一次降雨过程,但影响不算太大,黄壁庄水库水位出现缓慢上涨,我们实时监测雨情,确保做好防汛工作。”8月6日下午,在河北省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防汛调度办公室主任肖伟强边通过岗黄自测报数据查询浏览系统了解雨情、入库流量等信息边说。

工作人员对大坝自动监测数据进行人工复测。记者 马静 摄

  “我们使用河北省防汛调度系统和岗黄预报系统计算后进行综合分析,此次降雨入库来水量为2000-3000立方米左右,8月10日,水库水位将上升到114.6-114.9米之间,在安全线以内。为做好防汛,我们还加强了工程巡查、机电设备巡查,应急供电演练等。”肖伟强说。

  除了按时进行日常工程巡查,测压管和减压井水位监测外,遇到特殊天气情况或库水位骤升骤降情况,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加密巡查和监测,每到汛期全员24小时驻守,保障安全度汛。

  滹沱河:800米橡胶坝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 

  作为石家庄最大、最重要的行洪河道,滹沱河目前的防汛情况也是备受市民关注。滹沱河防洪综合整治工程城区段位于黄壁庄水库下游,南水北调中线至太行大街以东,全长16公里,新建南北重点防洪堤13.4公里,提高完善了石家庄市防洪体系。

  “我身后的这个橡胶坝是华北地区最长的橡胶坝之一,坝长约800米,坝高2.5米,可以升降调节,主要作用是调节上下游的水位,保证上下游河道堤防安全。坍坝行洪时设计过坝流量达到每秒3500立方米,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石家庄市滹沱河建管中心副主任李克伦告诉记者。

邯郸涉县:成立了80人的防汛应急梯队

  眼下正是防汛关键时期,河北省涉县着力在“防”字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记者现场采访。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在位于清漳河畔的刘家庄村防汛观测点,村党支部书记郭利军正在冒雨查看水情。他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度汛,观测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一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至有关部门。

  记者同时获悉,进入汛期以来,为确保城区排水通畅,该县城管执法局在成立了80人的防汛应急梯队,反复演练提高汛期处突能力的同时,重点对城区主要积水路段进行不间断排查,第一时间处理汛情隐患,全力以赴做防大汛的准备。

  邢台羊卧湾水库:随时做好泄洪准备

  8月5日起,邢台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邢台信都区白马河右岸支流上的羊卧湾水库。在这里记者看到,水库工作人员已经严阵以待,积极做好防汛准备。

  据了解,羊卧湾水库总库容795万立方米,关系着信都区皇寺镇羊卧湾、八方两个村1100户3900人、2000亩耕地和邢昔省级公路、南水北调工程和京广铁路线的安全。

羊卧湾水库

  在记者采访时,羊卧湾水库的总降雨量达到了115毫米。“现在我们看天气降雨情况,随时做好泄洪准备。”王建生说道。

  ▐ 天气预报

  未来三天多地还有雨

  今天白天,石家庄南部、衡水南部、邢台、邯郸阴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今天夜间到8日,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8日夜间到9日,西部和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 温馨提醒

  雨天出行指南

  1、小心“吃人”井盖

  雨天出行,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突泉时一定要绕行,也要留心路面上的特殊标志,这些可能是发现险情后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要小心的标志。

  2、远离电力设备,避免触电伤害

  如果路面有积水,要远离电线杆、路灯杆和其他电力设备,以防出现电路浸泡后漏电。一旦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切勿触碰,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通知供电公司处理。

  3、行人注意事项

  大雨天常常还伴有大风天气,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要远离广告牌、工棚等临时建筑物,谨防高空坠物。另外,不要让雨伞、雨衣遮挡前方视线,以防和车辆产生碰撞。如遇雷雨天气,不要在空旷地、野外、水池边行走,更不要在室外接打电话。

  4、行车注意事项

  雨天驾车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自行车。遇到行人时,应提前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在夜间雨中驾驶时,地面因积水会反射光线,适当地变换远近灯光,有助于及时发现前方障碍物。

  雨天路面湿滑,会导致车辆的制动距离加大,因此要低速慢行、保持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同时,要正确使用车灯。

关键词:临战,防汛,降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