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曲纪双:浓浓拥军情 点亮一座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鑫宇 周文颖
2020-08-01 18:1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鑫宇 周文颖)“承诺是金,践诺是银。把事情落到实处,为军人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温暖才是最重要的......”说起拥军,曲纪双有着说不完的想法,讲不完的故事。

曲纪双工作照。长城网记者 康鑫宇 摄

  1964年出生的曲纪双是承德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承德金航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承德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在工作之余,她积极投入到拥军事业当中,深入农村探望贫困退役老军人、伤残军人和军烈属,是承德市有名的“拥军大姐”。

  始终不变的参军梦

  “小姨就是军人,在我小时候就会给我讲军队里的事。看到她的军装,听到她的故事,我既敬佩又羡慕。”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曲纪双从小就十分向往军队生活,儿时就种下了参军梦。

  1988年家乡附近的3532军工厂招工,曲纪双放弃已有工作第一时间去报了名。“当时得知被军工厂录用的消息,我开心的不得了。虽然不能去参军,但是在军工厂工作能接触到很多军人,也算是圆了自己的心愿。”曲纪双说,“感谢我在军工厂的工作经历,在那个时候我想既然不能参军报国,那我就经商报国,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

  经商报国 致富拥军

  在创业经商的路上,曲纪双做了很多尝试,食品批发、酒店、餐饮、商贸等都有所涉猎。

  “随着自己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就更想为身边的贫困军人做些实事。于是我联系当地政府,通过政府牵线接触到很多贫困军人,开始帮助和照顾他们。”曲纪双说。

  对于曲纪双而言,拥军不是一时的热情,而是一辈子的坚持。三十年来,她先后走访慰问军人、退役军人和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达780多人次,资助孤儿和家庭贫困学生150余名,救助贫困家庭39户,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为县敬老院建设募捐和慰问老军人近3000万元。

曲纪双慰问老军人。受访者供图

  “承德县有一位老退役军人叫雷振玉,家里十分困难。得知情况后我给他送去了慰问金、米、面、油等,当时老人颤抖着双手接过慰问金,边说感谢边哭,那个场面我一辈子忘不了。我知道还有很多像雷老一样的人需要我去帮助,我一定要竭尽所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做好拥军工作。”回忆起这么多年拥军事业中遇到的人和事,曲纪双红了眼睛。

  “在这里工作后,不仅有工资可以补贴家用,曲纪双大姐也十分关心我们退伍兵的生活和精神,就和家人一样。”2017年开始就在曲纪双的商贸公司工作的退役军人张金国说。

  据了解,曲纪双的公司招聘会优先考虑退伍军人,这些年来,曲纪双累计帮助156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

  拥军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曲纪双迅速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组织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不仅联系了63万多元的医疗防护和生活用品支援驻承部队和一线防疫单位的医护人员,还准备了一批消毒用品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手中,全力协助做好后盾保障。

曲纪双为驻承部队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由于拥军事迹突出,曲纪双在2017年、2019年两届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双拥人物”。在多年拥军工作中,曲纪双逐渐意识到,拥军并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个人力量再大也是有限的,必须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才能将拥军事业发扬光大。

  “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指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今年5月承德市爱国拥军联合会成立了。我相信每个个体都是一束光,你一点我一点,星星点点,终能汇成璀璨星空。军爱民民拥军,团结起来共同推进拥军事业,会让整个承德市更美好。”曲纪双说。

  袁国强是一名转业军人,退休后依然心系军队工作,在听说曲纪双的事迹后,主动加入承德市爱国拥军联合会,跟着曲纪双一起为拥军事业贡献力量。“我一直对部队情有独钟,也十分佩服曲纪双主席这么多年的坚持,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承德市的双拥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完善。”袁国强说。

  军爱民,民拥军,浓浓拥军情,点亮一座城。无数像曲纪双一样拥军、爱军的人用行动诠释着新的承德精神,凝聚着新的承德力量,推动承德成为了一座爱心之城、志愿之城。

曲纪双的拥军路。 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制作

关键词:拥军,承诺,经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