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健康扶贫帮贫困户祛“病根” 拔“穷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杨晓龙 黄云霞
2020-07-31 14:35: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董达 杨晓龙 黄云霞)“降压药和降糖药都按时吃着呢吗?现在感觉身体怎么样了?”7月23日,范春生来到梅彦双的家中,一边给他测血压一边关切地问道。

  范春生是河北省隆化县八达营蒙古族乡下牛录村的家庭医生,像这样的上门问诊,他每天都要跑上十余次,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范春生上门为村民做日常检查。记者 韩朝 摄

  “我们这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缺医少药,以前测个心电图都得让大家去乡里。”谈起曾经村卫生室的条件范春生叹了口气。

  基础设施差、医疗器械短缺、药品种类不全等问题在隆化县各村级卫生室普遍存在。针对村级卫生室存在的突出问题,隆化县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标准,充分利用天津市津南区对口帮扶资金,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解决健康扶贫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以前想买个降压药都得跑老远,现在村卫生室不仅药品全了,医疗条件也好了,看病真是方便多了!”梅彦双患有高血压,需要常年吃降压药,对村卫生室的变化感受颇深。

  为了能够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隆化县在补齐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短板的同时,还加大县级、乡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力度。

借助天津帮扶,隆化县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记者 杨晓龙 摄

  “以前,由于医疗环境不好,医疗设备老旧,很多人就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很小的问题就要去市里的医院看。在天津援建项目的帮助下,我们院整体迁建,由过去建筑面积不足2000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8500多平方米,床位由50张增加到90张。”隆化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吕晓峰说,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老百姓实现了“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技术。

  “硬实力”解决了,“软实力”同样要跟上。为了彻底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与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武清中医院成为协作医院,在县中医院建立了“陈宝贵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在陈宝贵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除了平常坐诊为病人看病,我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对这里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专业培训。”来自天津武清区中医院的中医学博士崔俊波介绍道。

陈宝贵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开展学术研讨会。围场扶贫办供图

  “陈宝贵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的建立,填补了围场没有名中医工作室的空白,通过临床跟师带教、指导典籍研读和每周教学影像资料共享等方式,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居民健康档案的建档率和建档质量,进一步提升了医务人员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管理水平。

  据了解,以建立“陈宝贵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为契机,到2021年底,围场预计将有60%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医馆),9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技术服务。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两地人才的直接交流,为围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同样受益于此的还有滦平县。

  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方便群众就医,滦平县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将“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开展学科协作,人才交流,实现精细化对接。 

  目前,滦平县中医院与北京中医医院、滦平县医院与北京陆军总院263临床医学部等多所医院,共建肾病、糖尿病、耳鼻喉等10余个学科建设,部分科室填补了当地技术空白。通过采取定期出诊、专家义诊、临床教学查房等形式,方便了患者就医,使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北京大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滦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据统计,每年北京大医院专家、教授来滦平出诊达140余次,受益患者达3000余名。

  今年,滦平县中医院选送了10名医务人员赴北京中医医院等三甲医院进修学习,为了确保技术引进的长期性和延续性,滦平县选派了县中医院5名中医师向专家拜师,成为省中医院刘启泉、北京东方医院陈志刚教授的学术经验传承人,带动提升了全县医疗技术水平,缓解了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在承德市的脱贫攻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部分贫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承德市把健康扶贫摆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位置,紧抓东西部协作机遇,确保贫困人口“有制度保障看病、有先进设备检查、有优秀医生诊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关键词: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病有所医责任编辑:杨金文